重視殘障人權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學生 楊雅婷


  近日有一條新聞報導、內容是有一位坐著輪椅的殘障人士,要前往店家看家具卻遭到賣方拒絕,原因是怕他的輪椅輾壞店家得地毯,因此讓此殘障人士內心受到傷害,由於這原因才讓此則新聞在媒體上報導出來。這時不免讓我心裡很替這位殘障人士抱屈,現在這社會人的同情心在哪裡?

  殘障是整個社會應共同面對的問題,雖有政府的捕助措施、但往往是看得到卻不容易請得到。更有些在這社會冰山一角不為人知的受虐案、希望這些做壞事的人能改過覺醒,以免觸犯法網。並且尊重殘障者的人權。政府單位也必須加快腳步從基層民意單位開始做起,(例:村里長、鄉鎮長、縣市首長開始關懷轄區人口,弱視族群...等),並起呼籲民間企業單位應善盡社會民責任,聘僱輕度殘障者擔任適當之工作,已達到取之於社會用之於民的佳績。

  我是一個學生,有時在逛街會看到殘障之人趴在地上乞討時,心中總有萬般不捨。媽媽看到時會從皮包掏出一些零錢告訴我們這些人需要幫助,因此從小到大曾經幫助無數的人。在學校讓我養成一個樂觀進取的態度、知足常樂,隨時幫助同學是我的座右銘。相信以後畢業了進入社會職場,我也會本著一個善心隨時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如這社會人人皆樂意幫助別人,那將會變的更美好ㄋ。
但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凝聚了所有身心障礙團體,促進彼此間的交流與團結,共同確保了身心障礙者的權益與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