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事件談起

新竹市建華國中退休人員 林秋琴

  富士康12跳事件的員工年齡在19-25歲左右,這些年紀輕輕的孩子從農村長大,為了改善家庭生活而遠赴他鄉工作,精神可嘉,遺憾的是在異鄉工作除了面對枯躁的機器,工作如果不順遂,有可能被主管罵,加上這些年輕孩子大部分是獨生子女,是父母親手掌心的「寶」,抗壓性不夠,就容易走上不歸路。

  想起前年兒子在服兵役初期非常不習慣部隊生活,因為部隊人少事多,每天站崗白天四小時、半夜四小時,要值班八個小時,甚至半夜不是值勤時間,也會被叫起來查緝漁船。稍微做得不夠好,又被主管、學長罵,讓他心情很不好受......。雖然兒子不快樂,但我會鼓勵他說:服兵役是男子漢該有的使命,在部隊裡當兵有很多的事情是第一次,我們可以用謙虛的心來學習,腰要軟、嘴要甜,多請教長官或學長;要用好心念面對一切,想想這些都是你踏入職場前的另一個職場訓練所,每過一關,就表示你又進步了。記得有一次兒子提起有一位學長對他很照顧,他很謝謝這位學長,我也趁機告訴兒子,將來也要用同理心來對待新兵。

  在台灣很多家長是太過寵愛孩子,讓他們養成嬌貴習性,雖然IQ高但EQ很低,長大後恐怕也是要擔心的大問題;所以孩子從小就要給予正確的觀念,遇到挫折,大人要適時給予開導與鼓勵,多關心讚美,孩子的心念就會正向,就不容易有負面思維,我很感謝讓兒子在服兵役的磨練讓他成長很多,讓他在退伍後進入職場工作的抗壓性相對提高,雖然人的不如意事較多,想那如意事更豁達。兒子在職場不用讓我擔心了。

  面對大環境的變遷,各界都呼籲每個世界公民要善發出好氣與好念來愛護地球,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讓地球能夠減少災難,讓地球能青山常在綠水常流,否則"雅馬預言的2012年世界末日"發生大家該往何處去?地球可以沒有我們但我們不能沒有地球,我們要尊重地球,每個世界公民覺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