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智慧的省思

中央印製廠員工 楊凱喬

  人類有別於其他動物擁有高度的智能,也因此能夠支配這個地球、這個世界。從這幾千年的文明歷史演變上,看似是人類利用高度智慧取得了在生物生存史的勝利;但這近百年的歷史發展上觀察,事實上人類是在加速自己的滅亡速度。人類利用智慧使得自己得到了舒適便利的生活,但都忽略了對這自然環境的影響。並且在這舒適的生活當中,更可怕的是讓人類的心智越來越有著貪得無饜的欲望。

  十八世紀的工業革命以來,改變了傳統社會的生產方式。科學家發明了相對於傳統生活的跳躍式生產方式,換來人類舒適便利的生活。人類在這越來越便利的生活方式影響下,欲望也相形無窮;科學家也努力的滿足人類的欲望,更拼命地去破壞這自然環境來獲取滿足人類欲望的資源,而渾然不知破壞了自然環境到最後只會惡性循環反而是影響了人類的生存空間。當人類意識到自然環境的破壞會到頭來影響的是自己時,再去思考並執行補救措施早已為時已晚;加上人類對於目前舒適的生活早已經無法棄置擺脫之下,每個國家、每位人類表面在號召呼籲大家要保護環境、維護生態自然等,事實上每個國家、每位人類依然在那要破壞自然環境所得到的便利生活中舒適的活著;人類早已無法回到反璞歸真的傳統生活。

  就舉例筆者服務單位從事的印鈔工作來看,鈔票在每個有商業行為的國家當中,是每個人不可或缺的產品,而且該產品對每個人來說更有著極大的愛好與需求。而鈔票的發行最擔心的就是遭到不法人士的偽造;因此,鈔票在設計上紙張與油墨上使用的材料要有特殊防偽效果,要達到這些特殊的防偽效果,材料的使用完全是不會考慮到環保問題,因此必定需要大量樹木的砍伐、大量不環保的化學材料的使用。加上鈔票的使用壽命有限,必定要汰舊換新,每個國家每年在鈔票的生產上數量也相當驚人,也因此相當浪費資源破壞環境。而鈔票早已是人類在社會上的必需品,不管再怎樣提倡環保的人士也必定要使用的產品,就算是為了募集環保資金,也是需要鈔票這項產品來代表財物價值。除非是回到過去傳統以物易物的時代,不然根本無法跟人類的生活脫節。

  不管是哪些產業每個國家與人類為了在這競爭的社會中存活,也不得不致力於更高度發展的科學、更有競爭力與吸引力的商業產品。人類的文明就像一股洪水般,將大家不得不往前的推著走,當然也加速人類的滅亡速度。雖然如此,人類還是要努力致力於環境保護,尊重地球環境、這塊土地。畢竟地球是人們唯一的生活環境,只能盡可能地去保護它。

  此外,在內在影響方面,人類智慧的發展更讓人類的心智受到物質欲望的影響,變得貪得無饜。近年來,可以發現社會上的各種犯罪事件,一年比一年囂張、一年比一年殘忍,許多人為了一己之私已經忘記了尊重他人這件重要的事。而貪婪的心智更是使人類相互爭吵相互戰爭讓人類滅亡的速度更加加快,再加上人類的歷史演進上,就是不斷的戰爭、不斷的衝突。因此現代的社會中,不管是國與國之間的紛爭;在政治上,政客相互攻擊相互爭吵。社會治安上,罪犯犯案手法越來越囂張,視法律如糞土,無視他人的人權,令人心寒。在人們的內心心智方面,或許個人不能去影響這個世界、每個國家,個人可達成的就是努力學習去尊重他人,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想法與人權,如果彼此能夠相互尊重,彼此能夠相互扶持,這社會必定能夠合諧。

  而要真正的使每個人能夠有著相互尊重的心靈,唯有的方法就是從教育下手,尤其是家庭教育,要靠每個能夠深深體悟的人們將這個尊重他人尊重生命的想法,踏踏實實的以身作則去教育下一代。或許要影響到每個人的效果有限,但是只要一步一步來,踏踏實實去實踐尊重他人的想法必定可以慢慢傳開來。絕對不能光說不做,美好的未來不是說出來的,而是實踐出來的。期望每個人類可以用智慧去實踐出大同的世界,使人們可以相互尊重周遭的他人、相互尊重各國家、各民族的想法,更尊重這個地球環境,彼此能夠退一步,必定能海闊天空,讓人類真正可以擁有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