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問題

武陵高中學生 林有駿

  工業革命以後,人民有了錢,生活已不成問題,唯一需要的就是更多的權利,人們先爭取參政權,爭取到參政權後就是自由權,再來是受益權,而在爭取這些權利的同時,人們最基本的權利也越來越受到重視,最後終於有人有了天賦人權的概念。

  從洛克提出天賦人權到現在,已有三百多年的時間,三百多年的時間使人類從古典的牛頓力學到現代愛因斯坦的量子力學,科技的進步幅度非常大,但人權的進步卻是非常有限,到了現在,還是會有各式各樣人權被侵害的事件不斷的在新聞媒體上出現,雖然絕大部分都是來自共產主義的國家,但我們身處的民主國家難到就沒有這些事件嗎?

  事實上,或許連我們自己都無法做到真正的尊重人權:當我們看到東南亞和歐美二個不同的文化時,就會自然而然的排斥東南亞文化,看看我國外國電影的進口比例就可以很明確的知道答案了,但東南亞的電影難道不好嗎?我曾經看過一片印度拍的電影,還滿好看的呢!

  人權問題是一個很難解決的問題,因為他牽扯到的是複雜的人性。也許有很多人可以完全的尊重人權,但總是會有人沒辦法,通常都是沒有受過高等教育的有錢人家。我第一次去台北搭捷運的時候,人生地不熟,根本就不知道在台北搭手扶梯時要站右邊,而那時站在我右邊冷漠的陌生人也不跟我糾正一下,當我被從後面走下來,打扮的花枝招展的富家千金罵了一頓,叫我滾旁邊一點,還說我浪費她的時間後,我突然發覺整個台北市雖然外表繁華,內部其實充滿著不尊重人權的人類,才剛剛到達台北就遇到一個,完全不顧情面,也不管你是多小的年紀,只仗著自己有錢,好像就高人一等一樣。這在我所住的地方是絕不會發生的,每當我迷路要問路時,他們總是很有耐心聽我說完我說的不清不楚的問題且很有禮貌的指引我,還曾經有人幫我帶路呢!

  若全世界的人都像我在捷運站遇到的那個人一樣不尊重人權,這個世界將會變得怎樣的冷酷無情又討厭,如果不想變成這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要能夠將心比心,不要做侵犯他人自由的事情。只要每一個人都可以處處為他人著想,更加發揚以前的人努力從皇權時代爭取得來的權利,這個世界將會變得比現在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