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行低碳生活從自己做起

世界之愛和平總會/攝影師、剪接師 林炳臣

  近年來,全球暖化的現象日益嚴重,異常且極端的氣侯,在世界各地紛紛發生。嚴重的災情,不止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也威脅著人類的生活環境及世上萬物的生存權。去年的「八八水災」,持續且傾瀉而下的巨大雨量,淹沒了台灣南部的國土,所形成人員嚴重的傷亡,也讓我們心疼及不捨。

  「節能減碳」是人人朗朗上口,現在,最熱門的議題之一。絕大部分的人,都會想讓我們的下一代更好,讓地球的生存環境可以永續。但是,綜觀人類目前的所作所為,為了經濟利益及物質慾望,對於地球的資源過度的開採及環境的破壞,合理的推測,地球的未來是極度不樂觀的。我從洪道子博士(我的師父)學到,要改變別人很難,要改變自己比較容易。所以,我就從日常中生活開始做一些改變。我家原本有兩部車,一部還是蠻耗油的四輪傳動車(一公升汽油約跑6公里),我和太太各開一部。真的是有一點浪費!後來,和太太討論之後,就將兩部車處理之後,換成一部符合環保的油電混合車(一公升汽油可以約跑20公里)。雖然,多花了一些錢,但是,開起車來比較安心一點。有時候,出門辦事也會多利用大眾運輸系統,如公車及捷運。雖然,要多花一點時間,但是,想到可以減少對環境的負擔,還是蠻值得的。其次,是把家裡面的燈泡全換成省電燈泡並養成隨手關電源的習慣,也儘量採用節能家電。因為,有練氣功的關係,對外在的環境比較能調適,家裡的冷暖氣機幾乎全年不會使用。在家也使用比較節能的筆記型電腦。如此,平均一個月可以節約50%的電費。也儘量使用可重覆充電的電池,避免使用只使用一次的電池,以減少對環境的破壞。在家也使用省水閥,來節約用水。也隨身攜帶餐具及環保杯,不使用免洗餐具及塑膠杯、紙杯。當然,在力行低碳生活時,會造成自己一點點的不方便。我覺得,如果每一個人都能犧牲一點點在日常生活中的便利性,多做一些對地球環境有利,讓我們的後代可以綿延下去,萬物可以和平共存,這是滿值得的。

   這些年來,有幸跟著洪道子博士走訪全球五大洲,去宣揚愛與和平、人權及世界公民的理念。在這個過程中,我體會到要拯救我們的地球,最重要的是在於「人心」。我也體會到內在的環保的重要性,也就是慢慢地降低物質慾望。認清到底是「想要」或是「需要」的關係,當用則用,能省則省。儘量過簡單恬淡的生活。不汲汲營營於名利、將多出來的時間,多做一些有利於社會大眾的事情。凡事從自己做起,進而影響到周遭的人。也唯有人心向好、向善、真正懂得尊重自己、尊重別人、愛惜環境、愛惜萬事萬物、疼惜我們的地球。如此,人類才能和大自然和諧共存,達到真正「世界一家」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