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發!一段三個禮拜的部落旅程

富邦文教基金會富邦旅行志工 冷彬

  2010年5月3日,五位新加坡的女大學生,大包小包的拎著背包、推著行李箱,出現在南台灣的艷陽下。這是繼新加坡藝人王欣的工作團隊後,第二批不辭辛勞、特地從新加坡自費飛到台灣,參加富邦旅行志工服務的年輕背包客。在此之前,已經有許多的旅人,來自澳洲、馬來西亞、香港......等地,專程來到國境之南的屏東,以公益旅行的精神,協助富邦文教基金會的原鄉服務方案。

  連海外的華人都如此盛情響應富邦旅行志工的計畫,更別說台灣在地的朋友們呢。旅行志工方案已經推出了一年半,超過一百五十人次可愛的志工們,從台灣四面八方而來,與富邦文教一起,實踐一個浪漫純淨的公益行動。

  旅行志工計畫的發想

  富邦文教基金會長久以來深耕原鄉部落的在地服務,協助原住民社區自助自立,支持在地人才自發領導,帶動社區進步、爭取原住民福利與連結所需資源,尤其更致力於部落孩童的教育,相信孩子們正向的學習經驗與持續的培力(empowerment),會是原住民部落未來成功發展的關鍵因素。這麼多年來,富邦文教已經在台中縣、南投縣、屏東縣及花東地區,協助許多原住民部落的社區發展計畫,並建構課輔中心,加強部落學童的生活照顧與課業學習。

  當然,這條路走的很慢,原住民朋友長期居於社會邊緣、極度弱勢的處境,並非一筆善款、一車物資、一間教室、十台電腦就可以解決,硬體的建設容易,但軟體的提升卻曠日費時,尤其軟體資源的投入常因為人力的不足,以及部落偏遠的地理限制,顯得難上加難,工作起來,辛苦加倍。

  所幸,這般辛苦,總有山林相隨、雲霧為伴。在來往部落的道路上,文教的同事們心裡常不知不覺地被週遭的環境撼動,「你會發現,歲月在雲霧間笑的很自在,生命在群山中顯得更堅強!」原鄉服務專案的負責人葉景森說起來看似輕描淡寫,但每個字都充滿著篤定的力量。在天地的瀟灑與人世的難為,在現實挫折與理想不滅之間拉扯交戰,是何其獨特的生命實踐!葉景森認為:「這樣的體驗我們怎麼好意思自私的佔有?如果有更多人有機會加入,與我們一起並肩走一小段路,不管對參與者本身,還是對部落,都會是一次難忘的交流,也能為富邦文教的原鄉服務,匯入一股清新的助力。」

  出走,看見台灣另一個面貌

  2010旅行志工計畫要求參與者要進入部落服務至少三個禮拜,對繁忙的都市人來說,三個禮拜的出走,是多麼奢侈的一件事。但這三個禮拜中,志工們去了一個「我在台灣長這麼大,卻從來沒聽過的地方」,一半的時間花在當地旅行,了解部落週遭的自然與人文環境,「原來台灣有這麼好的地方,可以同時看山又看海耶!」、「我學會包檳榔了!」、「熱水真的要燒柴啊!」、「我直接爬上樹去摘土芒果,超好吃耶!」、「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多星星!」......。「這幾天我看見的,是一個跟我想像中完全不一樣的台灣。」有志工如是結論。

  另一半時間,花在認識一個完全不熟悉的族群。每一個做完服務的志工,都可以滔滔不絕地跟文教的同事們討論著部落的現況,關於產業消退、青壯人口流失、隔代教養、獨居老人...種種令人掛懷的問題,從他們的口裡說出來,帶著真摯的「在意」。那些社工人員、社會福利學者、公共政策專家......多少年來說了又說喊了又喊,卻從不曾進入他們耳裡心裡的議題,現在,活生生的在他們的血液裡淌著。當志工們訴說著這些關心,你知道他們的眼裡,有某個部落孩子無邪的雙眸,有某個部落牧師爽朗的笑聲,有某個部落Vuvu(年長者)溫暖的擁抱。

  三個禮拜的出走,看見的是經驗值以外的另一個台灣,重新認識土地與自己的關係,重新定義族群概念,重新發現自己與台灣的血脈相連中,有那麼踏實的感動。

  一起,經驗一個全新的回憶

  「旅行志工到底要做什麼服務?」許多帶著高度公益熱誠,一心想要去部落大顯身手的志工們,往往只能聽見一個很抽象的回答:「陪伴。」陪伴部落孩子一起學習、玩樂,陪伴老人一起回憶,陪伴部落居民一起談天說地。「那我們要準備什麼?」準備一個誠實的、真心的、開放的自己,願意不用既有的生活框架,去評斷與自己不同的生命經驗。「將身段歸零,重新學習尊重、暸解,其實這是一種對自己很大的挑戰。」葉景森表示。

  而志工們擁有的,是與部落孩子們全然不同的人生,他們每一個人,對部落裡的孩子來說,都代表一個全新的天地。幾乎每個志工都會注意到,「孩子們好好奇喔,抓著我們不停問東問西!」因為部落的孩子生活經驗有限,志工的分享,就足以讓他們窺探部落生活以外的世界。2009年第22梯志工佩婷回憶道:「雖然我們並不能在短短的時間內改變什麼,但我想,在成為別人生命過客的這段時間裡,一定能為彼此留下些什麼,我相信那是生命與生命間的對話,更是不同的文化融合所激盪的感動。」

  部落居民與旅行志工,這樣南轅北轍的組合,藉由三個禮拜緊密的生活相處,彼此經驗的,是一同創造的難忘,是也許不會再重來,卻值得「一再被提起、被想念」,而且想起來時,「可以讓自己有力量不斷地走下去」的生命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