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父母心之夜市人生」- 家庭溝通

自由業業務 袁晨育

  民視八點檔《夜市人生》出現過的「雷洪北斗爆橘拳」引發話題之後,不禁讓我們發現現在家庭溝通的表達障礙。科技文明日新月異,然而人與人之間卻越來越疏離,即使是身邊最親的家人也是如此,生活中常會出現以下的現象-快樂的時候維持著撲克臉,受傷的時候擺出微笑。害怕失去對方時,變本加厲擺出猙獰的模樣,想念對方時,口中卻說「現在我在忙」。是社會 文化讓我們變態、家庭教育讓我們有樣學樣,還是因為害怕受傷,於是像拳擊手一樣訓練自己作出相反的反射動作﹖

  時代不同,因此現在的環境不如以前,以前的工作可以做一輩子,現在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了。社會轉變,直接影響著每個家庭,當父母的因為社會競爭的生存壓力,把它帶回家,當然多數也影響到小孩,造成很多青少年跟家裡的關係狀況是非常惡劣。當父母親的遇到挫折而酗酒、賭博、晚歸不回家,是否有想到當小孩的要如何反應?為人父母的是否有尊重小孩,父母所做的任何行為都會深深影響孩子的心靈,父母是否有考慮到孩子的感受,當孩子不知所措時,他們該跟誰說,他們又要如何面對呢?在如此環境下成長的孩子,他們沒有選擇權,只能默默接受,接著自閉?自責?有樣學樣?在惡性循環下,因而產生許多家庭悲劇的發生,而造成許多社會問題。

  所以創業者觀念,應該營造公司「好」的文化環境,也就是導向為幸福的製造者,而不是利益的導向,當然利潤對營利的公司相當重要,不過利益導向會使公司產生多種文化下的派系鬥爭,往往留不住真正的人才...以演變每個基層員工的不尊重對方,關心對方,最後心理變態...就像是近期的新聞:「富士康軍事化的工作環境」,未來的年輕人已經不吃這一套了。

  在我身邊有許多青少年朋友就是這樣的受害者,父母酗酒、賭博、晚歸不回家,他們直接找家人好好坐下來談,老爸卻用酒瓶k他,等父母清醒後,找時機跟父母談,請他們少喝一點,還是會被父母k,為人子女的不知該如何是好?

  我曾經建議朋友一個方法,因為父母是教育子女的問題,那就上網查詢子女教育,把出現一大堆子女教育的新聞資料印的像報紙一樣,因為爸媽看不懂國字,所以加入注音,一星期幾篇報導來談論切入即可,重點是要要掌握時間,察言觀色,不然又會被父母K。經過耐心的等待,父母的態度有稍微好一點,雖然對於現況並沒有改變,但是父母心裡若有一丁點的反省,也就覺得欣慰了。

  其實溝通是需要學習與練習,尊重是人權的基本,而溝通又是重要的方法,我覺得正面思考很重要,子女所做的任何事,一定要讓家人知道都是為了他們好。身為子女的若覺得無能為力,不知所措時,務必要找長輩一起來與家人溝通,因為子女在父母的眼中,永遠都是小孩子,所以藉由長輩的力量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也許就阻止悲劇的發生。

  不管父母或子女,彼此互相尊重,家庭才會合諧,良好的溝通是重要的方法,正面思考是重要的態度,勇敢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以平靜的心找尋方法,願大家都是智者,平安走過人生任何的關卡,讓家庭悲劇不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