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 尊重 人權

大中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師 林彰勇

  每個人都是來自不同的家庭與成長背景,從小的家庭環境與教養也直接影響了孩子不同的性格,對於每件事情的判斷及作法也有所不同,在陳述與表達不同問題時的語氣及態度相對也會有不同程度的差異,這就是造成人與人的衝突、誤會、爭執之關鍵點,唯有慈悲、寬恕、尊重與包容是靈藥。

  我的個性比較容易浮躁,當工作壓力大與心情受到影響時較容易表現在情緒與表情上,在表達一件事情時語氣時常控制不當造成雙方的誤會,若是沒有加以溝通將造成彼此間關係的緊張,陳述一件事情若是言語不當造成他人的不悅,是不尊重人權的一種表現。在我的日常生活中時常有人說我態度、語氣不佳,讓人感到不舒服,起初我不認同這樣的說法,始終認為自己總是以和善的態度對待每個人,但是當情緒不穩定時這樣的習慣重複的在我的人生當中上演,不知不覺中直接影響家庭生活及在工作上的人際互動。

  2010年天崩地裂一瞬間及前年的全球金融大海嘯肆虐,導致數以千計的企業連鎖倒閉,世界各地天災、人禍接二連三發生,可以明白指出:過度損害自然資源,將讓地球失衡,我們應學習與萬物合諧相處,用愛與和平、人權來看待,愛惜地球及每個人,並且以同理心為他人著想,尊重自然與環境共存是世界公民生存之路的第一步。尊重地球可以讓我們所居住的環境更優美,而尊重人可以讓人們更加合諧並減少衝突,這是「自然」的一種表現,從小學校就教育我們要孝順父母,但是為何新聞時常有殺害父母親的逆倫事件呢?也教育我們要愛護我們所居住的環境,但是為何有人任意奪取地球資源導致地球失衡?這種「非自然」的現象導致人與環境的失常、失衡。

  要與人和諧相處就必須時時刻刻修正自我的態度,即使是臉部表情不悅及說話強勢也可能造成他人的壓力,也間接了影響了雙方的自然合諧之道。萬物都應遵循著天理運行就可以達到天地間平衡的目標,世界就會充滿愛與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