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人權的尊重

 林彥伶

  我是一名癌症現在進行式的患者,肺部的惡性腫瘤移轉到腦部,腦部腫瘤嚴重影響手和腳,手腳皆無法動彈,我的故事只能口述,由我的朋友(聯合國NGO志工林桂香)整理,談談尊重生命的議題。

  我來自屏東鄉下的里港,和一班平凡女孩一樣,升學就業,懷抱著掏金的夢想,隻身上台北打拼,一路順遂,結了婚,生下了長女,帶著喜悅的心情,讓初為人母的我,感受一個新生命的到來,一路上,這個小女孩的成長,帶給我好滿足的幸福,她是那麼可愛,那麼美麗,陪伴我成長,讓我知道生命是那麼珍貴的。抱著感恩的一顆心,懷胎十月,我又生下第二胎,當我沉浸於喜悅之際,醫生告訴我,小孩是多重障礙,也就天使症候群的小孩,我的心當場愣了一下,為人母的喜悅當場亂了套,怎麼會是我,產前健檢不是都正常嗎?我質問醫生?醫生的理由當然很多,但我怎麼能接受呢!當時心裡突生一個念頭,何不把我和她一起送上天堂,也不必到人間受苦呢?但我的好友志工告訴我生命是有人權的,既然生下了,你只有兩條路,第一送養,第二好好養。擦乾眼淚,我選擇尊重生命,愛護生命。直到今日,她陪伴我十年了,這十年中有甘有苦。她是那麼漂亮的孩子(天使症候群的小孩超美的)但她會自殘,她會大叫,這十年,我上山下海,追求醫療的各種資源,今天,他可以走路,可以很貼心的抱著你,雖然沒有話語,但今天的我,已經感覺是最幸福的母親了。

  一直把幸福擺在臉上的我,竟然在某天發現,腳無法穿上鞋子,人有點暈眩,前住台大急診,診察我腦長了一顆瘤,為什麼又是我?辛苦了十年了,上帝還要這樣折磨我嗎?我的志工朋友又以尊重生命與我相勉。都能為了小孩努力,自己何不加油呢?今天的我,當你們正在看我的故事時,我正努力的和生命搏鬥,因為生命是有人權的,所以在和疾病戰鬥,期許所有的病友,都能和我一樣,一輩子為尊重生命而奮鬥。

  「生命無常,我不知生命的終點和明天哪一個會先到,但面對枯萎,我能做的就是勇敢。」

  人活著的價值應該在你能因滿多少生命;有多少生命因你而圓滿,像我這樣的人,都能勇敢活著,那四肢健全的你們。是不是該更加尊重生命,加油!

     聯合國NGO志工林桂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