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的力量

前地政司司長無 吳萬順

  近些年來,台灣及世界各地風災、水災、地震、土石流、山崩、土地滑動等災難不斷,讓大家深刻的感受到土地反撲的力量。在臺灣,每一次的災難,必定掀起一陣子口水強烈的檢討。檢討過後,人們的貪婪依舊,問題始終沒有徹底解決。

  因為從事地政工作,早年工作的目標,均以 國父平均地權的理念為依歸,高舉「地盡其利,地利共享」的大旗,希望從土地開發與利用中,獲取土地最適當的利益。也希望從土地而來的獨佔利益能為全民所共享。理念固然正確,然而到了制定政策法令時,經常產生偏差。有太多的人覬覦土地的龐大利益,立法者阻止不了貪婪的人性,制度產生了偏差,法令漏洞成為僥倖者鑽研的縫隙。因此土地原本應屬全民共享的天然資源,是全民共同賴以維生的基本要素。一時間,成了經濟上謀利最重要的工具,也成為少數有錢資本家炒作的題材。上下交征利的結果,給台灣帶來的是,貧富懸殊越演越烈,環境土石山林的破壞方興未艾。

  「福爾摩沙」是前人來到台灣這塊土地時,因為看到台灣的美麗,用來形容台灣的名詞,那也是因為當時到台灣來的人們的心是美麗的。看到了這塊原始純樸的島嶼,所以給她如此美麗的名稱。

  曾幾何時,由於住在島上的人們,心不再美麗了。代之而起的竟是人心中最不美麗的「貪婪」,於是乎「貪婪之島」之污名因之而起。讓住在島上的人,情何以堪?

  當貪、瞋、癡成為社會主流的時候,真知和卓見便會逐漸退縮。貪婪的人往往必須等果報現前時,才警覺自己過去行為的不是。然而當事情過去之後,常常很快又淡忘了先前的教訓。於是反覆不斷造因,也反覆不斷引來「大地的反撲」。

  土地是最有雅量的,不到非不得已,她總是以最寬容的態度,包容這一群生長在她身上的子民。長久以來,人們在她身上吃、喝、拉、撒、睡,從她身上生產糧食,獲取各種生活所需。不斷在她身上開墾、挖掘、甚至掠奪,她都盡量包容忍受。如果這些只是人們維生所必須的,土地她不會反撲。只有當這一而再,再而三的傷害,都是出自人類心中的貪婪時,土地終究還是要對人類提出警告的。像早年開橫貫公路時,無知的人們自栩為「人定勝天」,她忍耐了。開發梨山,她也忍了,後來又把樹林砍光,種值果樹、種值蔬菜。她只是小小的給梨山農民一些警告。但人們始終不知清醒,反而變本加厲。在台灣各山頭大量開挖。不幾年間,台灣山頭沒有不成癩痢頭的。人們貪婪的手一下子伸遍了台灣所有的山林深處,假觀光開發之名,大肆破壞山林水土保持。大量開挖山區道路,破壞原有自然的水文生態景觀,只為了人類無知的貪婪。只看見眼前的小利小益,不見後頭嚴重的後果。貪婪的人只看見眼前,把大地的警示,很快就忘記。所以土地只有加重她反撲的力量,再度狠狠的教訓這些貪婪的子民,目的只是希望他們早日覺醒。

  大地依舊慈悲,她還在觀察,還在容忍,希望迷失的人們早一天覺醒。以往,我們一直認為,人是世界的主宰,土地只是人的附屬物。一切以人為主。像法律是人訂的,以人為權利之主體,土地只是權利的客體,這種認知根深蒂固。到如今,才真正體悟「土地不屬於人,而是人屬於土地」,您可能很驕傲的說您擁有多少土地,但真正的真相卻是:您暫時屬於這些土地,您一直不曾真正擁有土地。人只是土地暫時的過客。土地是人類最偉大的母親。母親打小孩是因為小孩實在學不乖,才會出此下策。希望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能真正體會大地的用心,真正用心體會大地母親的心聲。讓我們大家從每一個人開始,從自己工作崗位上做起,從自己心中調整起,不再貪婪,不再愚癡,用心愛護地球。

  有云:「心淨則國土淨」,故國土之不安,乃因人心不安之故,讓我們大家用虔誠的心禮敬大地,用最真誠的心與人相處,去除貪嗔癡,用最清淨的心做事,照顧環境大地,也照顧周遭的每一位有情大眾。讓我們大家擁有慈悲的心,擁有照見一切真相的智慧。共創安樂祥和的社會。推動世界和平。讓我們更有信心的是,潛藏在台灣民間各個角落中一股善的力量,正在逐漸卓茁壯,也正大力牽引台灣步向更美好的未來。讓我們大家用最正面積極的心念共同祝福,希望台灣更美好,希望世界更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