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人權最親密的好伙伴

輔仁大學學生 林育如
  「蜘蛛人+鋼鐵人+綠巨人!三片只要100!」斗大的手寫招牌吸引著每個路過的客人,甚至好奇地上前圍繞,只見一個大型的黃色鐵欄前,好幾雙手在裡面像快炒栗子般不停翻攪著,籃子也因此在人群中因搖晃而顯眼。

  相信這樣的情景,走在熱鬧的夜市攤販裡,大家都因熟悉而感到平凡,甚至成為爭先恐後擠上前湊熱鬧的成員之一,我甚至還看過令我既搖頭又難忍笑意的招牌,上面寫著:「愛了V(LV),股績(CUCCI),拍檔(PRADA)不要懷疑!名牌皮包通通只要99!」當然,攤子前就像熱門演唱會般,成了人擠人的人潮聚集地。人總是難免被小便宜所吸引,一部電影到電影院看,一張票是300元,影片下檔後所出版的電影DVD,一片至少也要200元,而夜市攤販在鐵籃中散亂的盜版片匣,一片卻不到50塊。

  但是買到50元的人真的賺到了嗎?還是他損失了去尊重一個作品的機會?或許有些人認為一個這樣的小舉動不會造成什麼嚴重的傷害,但其實,這樣等於給了藝術或商品創作人一個嚴重的打擊,也間接影響到了自己或是大家的生活。
  
  一個電影製作或是服裝精品設計,從發想到籌備與製作,可能就需要兩年到五年的漫長歲月,加上原物料與創意思考以及時間的付出,成本通常是上百萬甚至千萬億萬,有時,為的是藝術的創新與成長;有時,為的是對品質的堅持保障,當有人願意這樣付出心血努力的付出,卻看見努力許久的作品被快速且輕易的拷貝,而支持的利潤也像完全無關他的事般,輕鬆進入別人的口袋中,如果這個人是你呢?這何嘗不是一個令人難過又心痛的委屈?這就不會只是個普通的小舉動了,可能導致不再有人願意付出心血去做出令人拍案叫絕的經典創作,也不再有人願意花大量的成本只為了堅持一定的優良品質,而這樣的事實也慢慢反應在我們的生活中,回想看看,是不是越來越多黑心商品在新聞中不斷被報導出來,為的便是把成本減到最低最低,眼中只剩利益,人權的尊重不見了,因此返回到我們自身的生活,變的人心惶惶,疑神疑鬼。這樣彼此的不尊重,便是造成了一種彼此傷害的惡性循環。

  尊重和人權就像是兩個密不可分的好伙伴,沒有了尊重,人權也將漸漸喪失;沒有了人權,尊重根本無法相提並論,尊重別人的努力與付出,自己也能享受到快樂的回饋,給予正確的支持與鼓勵,大家一起循循善誘,彼此歡喜付出;彼此快樂尊重,付出努力的人便更願意提供更好的創新,尊重支持的人也能更幸福的享受優質的回饋,這才是最美好的循環,人權最美麗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