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地球的天然綠肥-環保酵素

台大慶齡工業研究中心台大慶齡工業研究中心研究員 林語騰

  何謂酵素?酵素(Enzyme )一字源自希臘文,描述在酵母菌中,含有某種神奇的催化活力,可以把糖轉變為酒精,故名為酵素。酵素是一種蛋白質攜帶人體每種化學反應所需要的主要能量,人體內部若無酵素的存在,人類生命將無法維持,其嚴重性可想而知;人類細胞含有大約1300種酵素,依其反應作用可分成水解酵素(Hydrolases)、同類酵素(Isomerases)、接合酵素(Ligases)、溶解酵素(Lyases)、氧化還原酵素(Oxidoreductases)及轉化酵素(Transferases)等6大類。生物體藉著種種酵素的催化作用與調節,才能有效地完成他所需要的許多生理活動,經消化作用去除多餘的脂肪、醣類及蛋白質而達到體內的環保功能。

  環保酵素顧名思義是透過酵素使用對我們週遭環境產生有絕對性的影響,特別是滋潤我們賴以維生的大地豐富的養分,在自然界就有實際的證據說明藉由酵素對土壤養分的改質,使土壤養分更加的肥沃,實例一即是我們常常忽略的蚯蚓所提供的酵素,蚯蚓在地底下到處鑽洞的同時吞噬土壤,並吸收其中有用的物質當成食物,這些物質在通過蚯蚓的身體後,殘留物會以糞便的方式排放出來,其排放出來物質含有極珍貴的蟲類酵素,其以糞便的方式排放出來的土質即是相當優良的肥沃的土壤。實例二是從以前尚未有化學肥料時農民常使用的動物的糞肥(如雞糞或鳥糞),因為動物的糞便內含有豐富的酵素,在土壤上撒下糞肥會使土壤肥沃,促進農作物的生長,因此糞肥也可說是酵素肥料中的一種。

  另外,農民為了農作物不受病蟲害來影響農作物的收成,會噴灑有毒的化學藥品,毒死或殺死這些農作物的掠食者,使用化學藥品的這些農作物有如溫室的作物,本身的體質較差,若無再使用化學藥品,其極易產生病蟲害,當人類或家畜間接或直接使用這些食物,如農作物、肉類及乳製品時,也會同時接收它極易生病的體質,而造成許多人類嚴重疾病所產生因素之ㄧ。因此為使農作物遠離病蟲害的侵襲,並可獲得肥沃滋養的土壤,及農作用有良好的收成,又不會造成環境的二次污染,環保酵素的使用是極為優異及簡單、方便的方法。

  環保酵素的作用機制

  環保酵素的作用機制為何?為何有如此的功效?其實酵素的作用機制是酵素藉由從澱粉和糖的化學轉化而得到酸性物質CH3COOH在溶解於水之後,這個酸性物質解體分解澱粉、脂肪、蛋白質,分解所得的臭氣(O3)有殺菌的功能,而且還幫助增加空氣中氧的含量,這就減少了空氣中的廢氣和毒氣。酵素可分解澱粉、脂肪、蛋白質等物質轉換成植物所需要胺基酸及能量,所產生的胺基酸即天然的氮肥,可以讓農作物有肥沃的養分可吸收,亦可以滋潤土壤,使土壤因使用化學肥料所產生土壤酸化的現象,可獲得改善,甚至藉此可改善土壤的體質,使其更加的肥沃。

  環保酵素為什麼可取代現在所使用的有毒的化學藥品,使農作物遠離病蟲害,其作用機制也很簡單,即是將環保酵素灑在農作物或草地上,環保酵素就會在土裡產生臭氧層,用以刺激昆蟲的眼睛,破壞其卵的發育,這就在不採用化學農藥的前提下減少了昆蟲、蚊子、老鼠和蟑螂的數量。假若用噴灑方式,會使農作用長得很快,因為沒有受到昆蟲的侵害,而且環保酵素也有助於促進光合作用的細菌工作效果更加有效,農作物根部會獲得更多的氧氣,此外,還會有臭氧從地面蒸發到大氣層裡,這也會防止農作物不被害蟲侵犯。

  環保酵素的製程

  環保酵素如何製造?其製程很簡單,將農作物所生產剩下的蔬菜、菜葉、水果及果皮等,與黑糖及水以3:1:10的比例放進容器中(瓷器、陶缸或塑膠桶皆可),要使黑糖和水蓋過蔬果,把浮在液體面上的蔬果完全溶入液面之下,使其埋在液體中,靜置三個月後即大功告成,在釀製的過程中不需要擔心將會產生臭氣,只要將釀製的容器口蓋好,如果發現有蒼蠅卵也不必擔心,不用對他進行處理,會發現蒼蠅不見了,因為釀製過程中的化學反應會把蒼蠅溶解在容器裡,也會發現且蚊子、老鼠、蟑螂的數量會減少。值得注意的是,釀製的環保酵素應該呈棕黃色,有橘子般的刺激氣味,但若是液體呈現黑色,即是腐敗不成功了。

  環保酵素的使用

  若用釀製好的酵素液以一公升黑糖和十公升水進行稀釋,然後灑在草地上,就會在土裡產生臭氧層,用以刺激昆蟲的眼睛,破壞其卵的發育,這就在不採用化學農藥的前提下,減少了昆蟲、蚊子、老鼠和蟑螂的數量。假若用酵素液噴灑農作物,會使農作物長得很快,至於釀製完後的渣可以拿來曬乾後作肥料,或者直接拿來撒在農作物上,也可以繼續留放在容器缸底,釀製下次環保酵素。

  環保酵素的優點除了改善大地土壤的體質,增加農作物免於病蟲害威脅外,另一個好處即是可產生臭氧,在距離地面20~30公里的距離,大自然形成的臭氧層給地球以及在地球上生活著的每一個生命都建立起了防止太陽紫外線和宇宙輻射的保護圈。然而,人類的許多發明卻沒有顧及到隨之而來的禍害,這就導致了地球上的臭氧層很嚴重的被破壞,使地球溫度上升,冰山融化,海水逐漸淹沒陸地,這麼大的災難如何解決?這是極為棘手的問題,若使用環保酵素,全球不分國別、不分種族,全面鼓勵或宣傳,倒是可以解決臭氧層遭到嚴重破壞的好方法之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