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懺悔找回最初之心

 林文吉/何淑容

  新聞媒體經常報導一些異常的現象,如:北二高的山崩壓死了四條生命、北二高施工工人遭土活埋、世界各國陸陸續續發生7級以上的地震、殺妻16刀莽夫再燒炭自殺、討錢不成逆子縱火燒自家、嫂嫂拿針插入小嬰兒的頭顱、、、、、等。這些在30~40年前我小時候的社會中,好像都很少聽到這種新聞,而現在卻是幾乎天天上演,我覺得原因之ㄧ也許是媒體不斷的重複播放充滿暴戾之氣的訊息,但更重要的是從上到下每個人都忘了要自我節制與反省,如果立法院的立法委員們不要老是帶頭以打架、吵架的方式來問政,那媒體也不會有機會聳動報導,否則身為下一代的孩子們一定有樣學樣,產生惡性循環,有誰會知道?有了當年第一個跳上國會桌上打架吵架的例子之後,如今卻可以經常看到如此畫面發生,所以我覺得教育部應該將四維八德的教育,更落實在每個國家未來的主人翁的身上,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每一個人要以身作則,要學佛的慈悲之心,懂得自我反省,作為大家學習的好榜樣。

  對過去的自己我感到很「懺悔」,因為年少時不懂事常惹媽媽生氣,對母親不孝順、賺錢也不拿回家,讓母親擔憂害怕,但命運的造化,一場車禍造成母親必須照顧我一生,母親的愛與辛勞,讓我感到慚愧,而今的我只有改變自己,讓自己脾氣變好,及時做讓母親開心的事,讓她放心寬心,這是唯一我能做到的事,人家說:「百善孝為先」,人人若都能真心的反省懺悔,找回最初那顆善良的本心,家庭一定越來越和諧快樂,國家社會必定會更加富強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