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還原

家庭主婦家庭主婦 林耿如

摘要:

  科學昌明,人類物質發達、豐盛,但無法遏止天災,這是人類必需承受的問題?山搖地變、氣溫上升,時有所聞,洪水、豪雨,透過無遠弗界的媒體新聞不斷的出現,自詡是高等動物的人類,是不是我們該反觀自省的時刻?我們是不是過度的破壞了自然法則?地球在作無言的抗辯,告訴我們:是不是讓地球負戴了沉重的有形無形的垃圾!

  臺灣目前投入龐大的經費,在污水整治上也逐漸收有成效,雖然我們臺灣不是「世環公約國」,但我們國家也朝著條款的規定,往目標前進,及改善我國的環品、空污及防治在努力。

  在水污整治上有高雄的愛河,以愛河為主題,更有大小型的活動舉辦,炫耀著地方政府的政績;北縣的淡水河的成功案例,延長了八里、左岸、漁人碼頭等風景線,提供了居民的休憩場所,也成了旅遊的景點。各現市莫不在綠地、自然環境的整修上著墨、開發以期增加創造地方經濟的繁榮,另一面是植被的增加,擴大綠地的範圍,增加吸收熱能。

  在家庭、消費垃圾上宣導教育,做分類資源回收再利用。目前有宗教團體在資源回收上非常的投入和成功;利用資源賣給廠商再次生產,所得金額(保特瓶作衣服、毛毯),而這些又拿出來做救災的濟品、及援助金。

  污染源是大量排放氣體

  我們人類仰賴水而生存,也因為地球的水資源豐沛,適合人類居住,有人類的歷史,是逐「水」「草」而居的,經過時間不斷的推進,逐漸發展畜牧而農業,從聚落生活的樣態,到現代的城市形成,也因為地球人口數的增加,科學、醫療突飛猛進,戰爭減少,人類壽命延長、生活品質的便利,但所造就出來的汙染,是我們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如何還原地表的乾淨、再復原及生殖,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污染源是工廠的石化燃料、燃煤發電、汽車等,排放出來大量的氧化硫、氧化氮氣體(英國工業重城底特律的上空灰濛濛難得太陽陽光普照),透過空氣間的水結合,隨著雨水及雪雨飄落地球表面而造成酸雨。

  酸雨影響礦物質的溶解度而改變土壤,原本土壤提供植物生長所需的營養物質,但酸雨使得土壤嚴重改變或具有毒性,不利林業的發展,致林地面積衰退(歐美)。 酸雨對湖泊的影響,當酸雨流入湖泊、河流,對產卵或幼魚,不耐酸的水棲類生存環境不利,甚至影響分子的結構。

  人類也依賴植物,植物對環境提供正向的作用(例:食衣住行),而森林更是大自然的空調器。植物提供食用、藥物、可以淬煉香水的香料,植物可以創作成美麗觀賞的作品,纖維質可以做衣服也,可以做體內環保保健用、可以做生活器具。

  資本家製造汽車、製造種種機具,......,從工業革命以來至今,工廠所釋放出來的氣體,造成空污,工業進步說明是地球的殺手,我們個人家庭使用的電冰箱、冷氣機的冷媒、噴狀化妝品類的氣體也都是;家庭使用的電器用品,產生出來的熱能,更是集體環境的殺手。排放的汙水最後流放到海洋,經過稀釋及海洋的自淨功能,再度循環作用於大自然、經過時間的日積月累,到一定程度,海洋的稀釋、自淨、作工累加變慢其結果冷卻效應變慢,引起海洋對調節氣候氣溫的改變,海洋冰柱消失,冷熱潮流帶改變,氣溫上升。

  氣候溫度的上升  

地球有4/3被水所涵蓋,水裡的世界,蘊涵著豐富的生命力,提供人類的飲用水、工業用的冷卻、或轉換動能,提供賴於水生存的生物的環境,而水裡的魚、蝦、貝、藻類提供人類的營養素來源,(記得小學課本....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蝦米吃浮游生物),污染改變及打斷生物鏈。水提供自然界動植物生命的生存要素...,一旦遭受到破壞,也將危及生物的生態改變。

  水具有調節地球的氣候,水的溫度上升影響氣候的穩定度,冷卻效應對海洋對湖水河川有絕對溫度的調控影響,持續的高溫使冷卻效應改變,散熱速度時間增加,氣溫的調節受到影響。

  高熱的氣候產生,受到人為空污、水污,改變海洋調節溫度的穩定,氣溫無法正常維持生命的存活容許範圍內,海洋生物生活環境改變,造成珊瑚大量面積的死亡,在陸地;如印度熱浪來襲奪走多條人命,(根據報導死於熱浪死亡人數比往年有增加的趨勢)兩極冰原後退,高山冰帽融化,海平面上升。海水海平面升高,有些島嶼消失在海平面下,生物的樣種逐漸滅種不復,報導指出許多的島嶼消失於海平面,陸地消失之後,地球表面的物種瀕臨滅種,物種的多樣性,漸漸無法適應高熱的氣候而慢慢消失。高溫的氣候造成原始森林火災燃燒的頻率增加、面積更廣。

  節能減碳

  儘量減少買低標準的洗滌用品,拒絕使用不造成環境荷爾蒙危害人體,亦可以讓排放的污水處理快速,減少土壤的酸化及分解能力,少買垃圾產品,去除不必要的過度包裝(生產者)。

  有效的將居家環境作規劃,採光設計向陽、空間增加,清理不必要的擺設、空間的擴大、空氣對流產生,室內溫度自然下降,減少使用耗電的冷氣機,減少電力的使用,一來可以省錢,二來住環境的風水改觀;日照長,人會比較正面、樂觀、積極,電器用品汰舊換新,改用高功能省電裝置的產品。

  工廠負責人環保意識提高實踐,控管工廠的環境;清除堆積物品,規劃生產動線的空氣流暢度,和整理空間,使光線明亮,外面的空氣可以和裡面的空氣做對流,好處是可以讓室內的生產異味自動發散,節省大量的使用照明設備,節省支出成本。

  在交通上,盡量利用便利的大眾運輸工具,或徒步兼顧運動,減少汽車排放氣體,降低溫室效應。

  結論:

  亞馬遜河流域的原始森林,森林裏植物、物種樣性,豐富的生態環境,對外提供人文以及生物物種的知識,也因此被資本家大肆砍伐,破壞了熱帶地區的植物、物種,而面臨滅絕迫害,失去依存存活的環境,而植被無以復加。原始部落的農業,使用火刀耕法,燃燒過後土壤沒有利用價值無法於短短幾年內再恢復生息。

  一、所謂的環境保護應該著重於植物的生長環境,保護植物的生長,擴大及發展植物生長的面積,國際間訂定公約,以保護原始森林的生態環境。如大陸佔世界人工林面積的近1/3,年均增量佔世界的53.2%,成為森林資源增長最快的國家。

  二、建議事項: 1、成立國際公信組織,指導並執行再生計劃,對於有用如經濟食物,藥物用植物,木材,在商業利益的考量下,以首重保護自然環境以及植物生息循環為前題開發。 2、定訂限制有效的開採並復育,降低原始森林的開發及砍伐經濟作物。3、降低燃煤發電,改善空氣品質,有效開發風力發電、水電力及沼氣,生質發電。

  三、政府必須大力闊斧,做好有效的排放引管工程,分開雨水排放,家庭工業、工廠經過污水處理後再流放的工作。家庭、各人方面做好分類的自我內化的修為,朝著乾淨、清潔、無污染無爭的生存在地球上的願景共同努力、維護,留給下一代子子孫孫美麗的家園。

  四、工業區的工廠,或處於地區的公司工廠,必須確實做到定期的廢水的檢查,利於污水的處理及排放,避免造成附近居民的生活品質降低、而影響居民的健康,和生態環境的破壞。這是一個良心及智慧的思維?資本家如何在創造利潤下,開發低度污染的產品,可以兼顧到人類居住環境不受影響,而且能夠再循還。

  五、教育消費者支持綠色標章的產品,從自身開始隨時隨地做好分類,從家庭減少垃圾從社會化文化、從政府大力推動,從國與國間,共同攜手,合作一個環保地球村的概念。

  植物需要水資源生長、狀大、茂盛,以提供人類營養素,生命仰賴水,但我們如何品保水循環?現今的環境,科學家、研究、學者,呼籲我們人類將面臨水枯竭,氣溫上升的浩劫,在下一個星球還未被發現可以讓人類居住時,或是沒有能力移居另外的星球的大凡人類,請先從保護環境開始,愛惜目前我們所擁有的資源,在大自然依然眷顧我們的同時,回饋給大自然一個乾淨的原來面貌。

  2007年中國國土綠化狀況公報

  2007年全國完成造林7800萬畝。 截至目前,我?人工林已占到世界人工林面?的近1/3,年均增量占世界的53.2%,成?森林?源增?最快的?家。截至目前,我國人工林已占到世界人工林面積的近1/3,年均增量佔世界的53.2%,成為森林資源增長最快的國家。 天然林保?、古?名木保?、森林?源?管力度加大。天然林保護、古樹名木保護、森林資源監管力度加大。.........全?人工种草累?保留面??到4.23??,新增草原??面?超?1.0??,禁牧休牧?牧草原面?累??到13.48??,草原植被得到了?好恢复。全國人工種草累計保留面積達到4.23億畝,新增草原圍欄面積超過1.0億畝,禁牧休牧輪牧草原面積累計達到13.48億畝,草原植被得到了較好恢復。... ...据??,全?城市?化覆?率已?35.11%,?上一年增?了2.57?百分?;人均公共?地面??到8.30平方米,?上一年增加了0.41平方米。據統計,全國城市綠化覆蓋率已達35.11%,較上一年增長了2.57個百分點;....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外電報導】

  2006.12.26 02:16 am

  全球暖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吞噬人類的生存空間,印度恆河三角洲的羅哈恰拉島(Lohachara)遭到海水永久淹沒,成為全球首座從地圖上消失的有人居住島嶼,上萬人被迫遷離。

  更壞的消息還在後頭:科學家預計到二○二○年,當地還有十二座島嶼將被淹沒,七萬人流離失所。八年前,中華民國的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的一個小島遭到淹沒,是全球第一座被永久淹沒的無人島。

  附記: 5/28環保署晚上公布市售家用清潔劑檢驗結果,發現「加倍潔SOPP殺菌去霉超濃縮洗衣乳」含過量壬基酚聚乙氧基醇(NPEO),NPEO會隨著廢水,影響魚蝦生長及生殖系統,人們吃了魚蝦後也會被影響。業者已下架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