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做環保;說一套、做一套

永信藥品技師 吳尚哲

  台北市的民生社區於民國五十六年由當時的台北市長高玉樹規劃,於社區內設置了二十五座大小不等的公園,綠地佔了社區面積的十分之ㄧ,每條馬路皆有喬木人行道與中格島樹,以今日的標準來看,仍是十分先進與環保的規劃與建設。社區中的台北市立民生國中成立於民國五十七年,曾經是個擁有眾多美麗榕樹的校園。

  一個平靜的週末假日早晨,民生社區的居民悠閒往來於平日慣於採買日常用品且充滿林蔭的街上。但這平和的景象維持的並不久,位於社區中新東街一側的民生國中圍牆旁,來了一群工人,開始忙碌的封路、架好吊車、指揮怪手、啟動電據馬達。工人們忙碌且認真的開始了不自知的恐怖惡行,一排佇立四十年,枝繁葉茂的老榕樹,一顆顆的被分解、倒下,路上行人議論紛紛,難掩失望的眼神,眼看著一同經歷過無數時光,老榕樹們消失在人們的眼中。曾經,攤販在這排校園旁的榕樹下?著生活所需;曾經,行人們因這榕樹擋去了烈日風雨;曾經,各樣的燕雀,因這屹立的榕樹有了棲息之所;多少的生命因為這無私的榕樹有了滿足的生命。但,民國九十九年四月二十四日,世界地球日過後的第二天,郝龍斌市長在基隆河畔的活動中「愛地球、做環保」的口號言猶在耳時,這排屹立了四十年高度近四層樓的榕樹消失了;為了什麼原因,誰做的決定,老榕樹不清楚,但是在一天內,老榕樹先是被怪手折斷,接這被分解,成為人們眼中的垃圾,永遠的消逝。成長四十年,死亡只需一天。無言的榕樹只能接受這樣的事實與結局。也許,老榕樹長的過多了,但它需要的也許只是修剪;也許老榕樹影響到了建築但應該有更好的共存方法。今日,教育者不停的喊著「做環保」,但所做的,又如何與孩子們解釋。

  這在民生社區並非單一的事件,近日來,類似的事情,不停的發生在社區內的各路段,有時,因為居民的抗爭而保留了老樹;有時,事出突然,老樹的生命就此消失。老樹的價值,在主事者眼中,似乎只有外觀。樹木的生命,可以經過數十年、數百年,樹木的文化可以包含了歷史,包含了人文,可以悠悠的紀錄每分每秒生命的流轉,可以共享世世代代的春夏秋冬。在這人口稠密的社區中,供給了居民每日清新的空氣,在這日漸炎熱的土地上,靜靜的給予了周遭一陣陣的清流。當他們消失了,又有誰能夠彌補這樣的損失與錯誤。

  今年,台北市政府就要轟轟烈烈的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於是在政府的政策下,各個工地的圍牆上,可笑的出現了垂頭喪氣且毫無生命力的盆栽,在原本充滿綠地的河濱公園大肆開挖。身為台北市的市樹,榕樹,不停的被裁剪,去除,而改植一時看起來顏色鮮豔的花朵。「愛地球、做環保」殊不知,真正的環保,前人就在做,真正的環保,就在平日看似無奇的生活中一點一滴默默的進行。美麗的花朵瞬間的充斥,並不就代表了環保,辦了一場世界花卉博覽會,並不就代表了為環保盡了一份心力,在小市民的眼中,不過是政治人物令人厭煩的指標性政治活動;當活動落幕,花卉凋謝,留給市民的是什麼樣的生活空間。

  街道旁,校園裡,鬱鬱茵茵的老樹,看著他春天翠綠枝芽出冒、夏日綠葉成蔭,秋天果實纍纍,冬日的寒風蕭瑟,才是最貼近生活的生命教育。珍惜身邊已經擁有的一草一木,才是真正的環保教育,今年的花博的是否成功,我無法預測,但是我知道的是,今年的夏天,陣陣的蟬鳴,必定安靜了許多。物,但也許有更好的方法可以共存。今天,教育者不停的推廣環保,但所做的,又如何與孩子解釋。校園裡的木棉樹,看著春天木棉花,夏天的綠葉,秋天的落葉,冬天的夙瑟,這就是我最初所學到的四季。不知他是否還安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