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人權發展在中國

無無 高健智

  本世紀開始,人類的生存環境經歷前所未有嚴峻考驗。2004年南亞大海嘯、2008年四川大地震、2009年88風災,2010年海地、智利強震,全球各地接踵而來的天災-洪水、乾旱、冰風暴、冰川融化等都是罕見的,近期還有冰島火山塵暴襲捲歐洲,在天災頻傳之際,全球各地發生人禍也未中斷-紅杉軍抗爭、金融風暴、政治動盪、生活環境惡化等,許多人民無法免於恐懼不安、免於生命、財產損失。外在衝擊難免讓人心慌亂無章,萬事若失去準則,那麼天賦人權將被剝奪而渾然不覺。

  我們真的要警惕將關心人權視為社會最為重要的事務之一。在以前的華人世界,人權是不能講的,包括不能隨意拘捕、限制自由、組黨、結社、遊行、言論自由、身體不能受侵害、名譽不能受侵害等,對一般人來講都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現在雖然已有一些尊嚴,一些言論自由、一些生命安全權的增長空間,爭取有較好的生活、就業、生存權利,但在當今華人社會,在維護和保障人權仍未全然落實道義原則,與西方先進國家尚有較大的差距。在實踐層面上,對於人權的具體定義及保障人權的方式亦存有相當大的爭議,在人權理解方面的共識和實踐中分歧,形成強烈的反差。

  美國國務院在2010年3月發佈「2009年國際人權報告」,詳列全球194個國家的人權狀況,報告內容包括「個人權利的完整性」、「民權」、「政治權利」、「官員貪腐及政府透明度」、「歧視、虐待與人口販運」、「工作權」等面向人權觀察。中國在經濟快速發展上是有目共睹,但在官員貪腐、人口販運、城市農村貧富差異等問題上,仍被認定持續嚴重。人權是普世價值,一個國家的人權指數攸關該國人民的幸福,影響一國的發展,牽繫著全球生命共同體的安危,所以世界公民更應主動重視與自己切身相關的人權發展。

  我們觀看人權在中國發展情況,近期中國國新辦發佈一個計畫,是要讓世界瞭解中國做了些什麼?過去中國跟西方在這方面的衝突,部分是因為構思語言表達上有很大差異,中國所做的事情在說了以後,外國人看不懂,不知道說的是什麼?現在做的工作,就是要把中國作的工作跟國際人權的規範銜接起來。

  人權計畫將給中國帶來什麼?中國首次以人權為主題政府出臺《國家人權行動計畫》。這一舉措被稱為"人權主流化的標誌",這是基於中國的人權發展需要的是一個行動計畫。這一計畫把人權進程的要求放在抬面上,將會對政府各部門形成直接的壓力與推動。通過這個行動計畫,對內是人權觀念宣傳,包括在制定計劃過程中,對各部門在人權方面的工作也是一次觸動,讓他們把自己部門工作從人權角度重新檢視。回顧過去中國在人權方面的缺失,現在是在沒做之前先把計畫拿出來,這對相關部門是一種壓力。因為要做的事情已經公開發表,大家都在等著檢驗。

  發展人權是中國已經承諾要做,而不是僅僅為了宣傳,這是中國現代化過程中必須要走的一段路程,而現在的問題是如何去實現這個目標。中國的人權發展和其他國家一樣,是一個漸進過程。現在發佈的國家人權行動計畫是第一份,以後很可能是例行計畫。整個計畫是按照聯合國相關人權公約的體例順序,一個是《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一個是《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比如工作權等表述,基本是按照它的權利走。另增加『汶川地震災後重建中的人權保障』,這是目前中國社會關注度比較高的問題。再一個就是增加『環境權利』,這是當前中國的社會發展趨勢。

  中國人權教育目前還是起步階段,尤其是對公職人員,特別是公安、檢察、法院、監獄這些行政執法部門的人權教育。人權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讓每個人都知道我有什麼權利。管理者、官員、執法者,尤其要知道公民自身的基本權利、尊重和保護它。在公民政治權利方面中國還是有進步的,現在再也不會因為說幾句對領導人不恭敬的話就被抓起來,這幾十年來在人權方面,社會言論自由確實有些進步。

  在1979年以前的那個年代,中共刊物發表文章講人權是資產階級概念,那個時候提到人權都要在上面加引號,是所謂"民主"、"人權"、"自由"。1991年發表《人權白皮書》,人權開始已不是敏感辭彙。從1990年代到現在,不到20年時間中國社會普遍人權意識抬頭,人權需要發展,每個人都有人權的觀念,這個概念增長速度相對是比較快的。由於地球村的來臨,共產社會主義已不再封閉,網路讓我們緊密相連,在資訊共用之際,願中國這個全球最多的世界公民能在人權發展上藉由經濟的飛馳與世界更快速接軌。

  作為世界公民,我們仍須繼續努力,享有健康和永續發展環境。誠如NGO所倡導--『天賦人權 以民為本 以法為規 保障人權 護衛地球』,期許生命價值得到尊重與提升,人類生存的自然環境得以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