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的愛

無農夫 陳清

  我和老婆皆生在30年代,在我們那個年代因為物資缺乏,加上家族人口眾多,所以從小就要幫忙家裡耕作,養雞養鴨種田放牛吃草,這些都是每天要做的事,當時心裡就會想長大後一定不要讓小孩這麼辛苦,連書都沒辦法唸。

  結婚後一連生了5女1男,到了小孩讀書的年紀,親友都說女孩子不用讀太多書,只要讓她讀到國小畢業,就好讓她去工廠當女工賺錢養家了。但我和老婆卻有不一樣的想法,因為我們都是苦過來的,我們知道沒有讀書要在社會上立足生活是有困難的,再怎麼苦也不能苦孩子,所以即使向親友借貸我們還是供應孩子唸書,讓孩子不輸在起跑點上,也讓孩子知道她的學費、生活費都是爸媽辛苦賺的或是向親戚借貸來的,還好小孩子都很爭氣,都讀到大專院校現在也都順利就業,每每她們回來都會聊起還好當初爸媽有支持讓她們唸書,她們才有機會接觸各種不同的事物,在她們讀書或就業的過程中,我和老婆都會尊重她們的意願和想法,讓她們自己做決定,有問題時就聊聊溝通,這樣也訓練她們學習獨立自主,自己負責,現在她們回家都會說還是自己的爸媽最好。

  我想是因為有愛啊!當子女的能感受到爸媽的愛,懂得爸媽的心願就是希望小孩能平安健康,也許成就不了大事業,可是都在身邊,這就是最大的滿足,期許天下的父母都能天天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