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地的反思

理嘉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會計專員 王美淑

  數千年來中西各國都以農立國,以農業為立國的根本,相當的重視農業發展,這個情形直到工業革命後而改觀。因為工業化帶來財富是更可觀又更快速,於是各國紛紛發展工業和商業漸漸忽視農業。

  台灣在短短30-40年成為工商業發達的亞洲四小龍,其背後人民的勤勞和韌性功不可沒。30多年前以農業帶動工商業,以農業所賺取財富全數投資工業,並致力發展半導體為主要產業,讓台灣今日在電子產品佔有領先的地位。

  因全力發展工商業,也造成了環境污染,山林的毀害。近10年來來台灣也屢遭受到天災的侵襲,每次發生災害後總是指責政府救災不力,怪東怪西總不會自我反省找出問題的根本。根本就是大地需要休息,不要再有不當的開發,人根本勝不了天,要順天而為。

  我最近去澳洲旅行,發現氣候跟台灣很相近,工商業也很發達,但一點不同是澳洲比台灣重視農業,也很保護自然環境。澳洲的森林看起來跟台灣也相近,但他們是低度開發,山坡上沒有住宅更不會種植蔬菜,印象最為深刻的是為了森林中夜行動物的夜間活動,環山公路沒有路燈。工業、商業是可以透過學習來複製出來的但相同氣候卻種不出相同農作物,這就是自然界可愛之處。台灣也一直想要發展其他產業來創造世界第一,我認為氣候就是台灣得天獨厚環境,小小的一個島有著四種氣候區,放眼各國是很難找出的,好好的利用這個特色創造國家財富。

  人們都說台灣是寶島但一直以來我們都不把他當寶,為了我們的後代也為了以後的生存,我們要更加珍惜與愛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