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是什麼

桃園縣平鎮市平興國中學生 童子懿

  人權是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他們賦有理性和良心,並應以兄弟關係的精神相對待。也就是人因享有的權利,人權的普及性和道義性是人權的特徵。

  可是如今在傳播媒體中,還是可以常常看見家暴事件、校園暴力事件、、、等,而且一天比一天的多且殘忍,可見人權還沒實踐,但是,在具體實踐的層面上,對於人權的具體定義,以及保障人權的具體方式都存在著相當大的爭議,甚至引發了很嚴重的衝突。

  我說一個最常見的人權霸淩,如言語霸淩和肢體上的霸淩,像在圖書館裡有人大吼大叫干擾別人看書這就是一種霸淩,而肢體上的霸淩如打人虐待...等,這些都是最常見的霸淩。

  在我生活中就有一個肢體霸淩的事件,國中生是一個血氣方剛的年紀,常因為一點小事就會有出其不意的事情發生。在我隔壁班有一位同學常被國三的同學勒索要錢,同學因為沒錢無法給他,因此慘遭毆打。也因為這樣而鬧上法院。

  我覺得有些人常會因為自己的需求而傷害別人,也因為自己不當的行為而傷害父母的心。因此我也常常提醒自己『己所不欲、勿施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