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海灣變色

大欲發展協會理事長個人髮型工作室老闆 顏月紅

  在50年代一些電線桿都釘上「天國近了」或「世界末日到了」看了那些標語,小時候心理會有陰影很恐怖。年過半百的我才了解其中的含義-它是提醒人性的貪、嗔、癡的後果是會造成大地反撲,一種令人難以預料的災難。但時下功利主義氣息盛行,人們只重視自己短暫利益,不在乎往後造成子子孫孫不良後果,以至金融風暴發生、海地大地震、南北極冰融...。

  還記得小時候住在澎湖,爸爸是漁村一位捕魚兼捕網高手,只要下午走到崖邊看見海面有閃爍光影就知道結群的魚進入港灣,爸爸會打鑼叫整個村子的人去下網捕魚,鄉下沒電只靠電土燈照亮黑暗海面,看到浪潮及清澈見底魚兒在海面跳躍,多到無法形容,我們當地人稱為「牽槨」,在無私相互合作之下,每人挑著一籃的魚回家,忙到晚上十點多,高興忘掉害怕摸黑的路回家。讓我至今難以忘懷-沙灘之美、退漲潮及夕陽餘暉可以讓人垂釣岸邊,烏龜下蛋的好風水及拍片取景的好景觀。

  人性的「貪」破壞大自然的環境,把海岸的黑心石、玄武岩,在半夜中遭人竊取,整個海灣挖掘著光禿禿的。然後造了一座碼頭,把海灣水流改變了水不再清澈見底,魚兒也不迴流棲息。爸爸是一位純樸漁夫不識字,為了捍衛這海域跟政府槓上了,爸爸常提到沒有好好保護這片海灣是我愧對顏家歷代祖先,只曉得遵循自然法則並且不能破壞自然,如果破壞這環境會遭逢厄運,這是歷代祖先的明訓。

  果然漁港蓋好了海灣水域變濁水,魚兒不來。漁民生活雖便利也帶來繁榮,可是心靈少了甚麼東西似的?漁村一而再有人跳海自殺身亡、發瘋,使整個漁村籠罩詭異氣氛,漁民開始緬懷過往簡單快樂清苦日子,從前日子過得雖然簡單清苦,心靈卻是很豁達。

  現在大自然反撲是很立即的,如何敷平大地受創傷口?唯有真心懺悔改過向善,多做善事才能彌補自己的過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