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與尊重之法醫觀點

板橋地檢署/法醫 周石

  綜觀任何命案發生的原因和過程,往往是多重因素累積而造成的結果,我國刑法和刑事訴訟法明文訂定相關處罰刑責,包括近來諸多討論「死刑存廢」等,理想目標是人人守法,家家安居樂業,但事與願違,徒有嚴刑峻法,卻無法阻止下一個悲劇發生,所以一般民眾和政府應如何防範於未然呢?現今普世提倡「天賦人權」,人人生而平等,身為世界公民的我們,又如何將「人權與尊重」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呢?活出健康、幸福、美滿人生是每個人希望,如何真正達到呢?幾點建議提出參考:

一、 從尊重出發,自內心深處提昇良善力量,接受天賦人權的普世價值。

  人心可以選擇善良光明或黑暗毀滅的道路,表現於行為,便可見世事百態,如:市場賣菜婦人省吃儉用捐助千萬元,也有人為保險金謀害親生母親、婆婆和丈夫。善與惡僅是一念間的決定,心存善念則行善行;相對來說若缺乏善心,極易導致悲劇發生,所以真正落實「天賦人權」是重要的,人人尊重世上萬物均享有一切平等權利,不因種族、宗教、性別、膚色等而有所不同,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則可見人與人相處,可以是客氣與好言,可以是溝通與協調,可以是和諧與自在,生活免於恐懼與不安中,充滿愛與祥和的環境裡,個人將因尊重週遭萬物,學習與環境和社會相處,進而獲得歡喜和幸福,最終,獲利最大的依舊是自己。所以社會上將不再有凶殺案,不再有父殺子、子殺父、夫殺妻等,社會新聞出現,更不會有父母攜子女自殺的悲劇。

二、 理性面對問題,用最大努力處理克服困難,「勇於承擔」並學會放下困難。

  由於現代社會,每天每個人都有很多事務要承擔或學習,無形中一波波壓力不斷襲向個人,極易造成身心壓力,若喪失理性,或超過臨界點,很可能鑄成大錯,所以,請冷靜思考問題,放慢反應,多想想:這樣做事不是最好的選擇,難道沒有其他路可走嗎?亦或只是逃避的藉口,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懂得面對不同時局,勇敢突破難關者,才是值得尊敬的人,而人生的價值和意義,便是在這過關中展現無遺。

三、 快樂每一天的阿Q精神

  選擇快樂一天是每個人希望,但個人極易迷失於追逐名利中,喪失本性,失去純真的快樂,於是慾望不斷擴大,慾求不滿,脾氣變得暴躁易怒,層出不窮的社會暴力事件便一再發生,失去理智而做出令人無法原諒的事,所以,眾人都將因少數人的迷失,共同遭受社會不平安的負面能量,我們需要大家共同展現向善向好的好心好念,每天自心中散發快樂能量,只要活者便充滿感恩,時時告訴自我要快樂、要歡喜、要幸福,所謂「自助人助天也助」,相信快樂歡喜的能量將讓自我提昇,不僅自我歡喜,更可提醒幫助周遭所有人,達到歡喜平安美滿生活。

四、 建立人的價值存在的意義

  多數自殺者常留下遺言,表示人活著有何意義,或以為死亡是一切的解脫,這是不明白也是逃避藉口,面對困難無法突破,或認為自己盡力了,不願意再努力。自殺是文明病,也是對生命人權的不尊重,每條寶貴生命均有其存在價值,只是表現於不同面向,沒有人可以被允許扮演上帝而決定生命終結,如此帶著遺憾離開人世,只是留下傷心的家人。人生難得,每個人出生便已克服很多難關,只有瀕臨死亡者如癌末病人才能體悟「活者每一刻均是奇蹟」,而真正的人生價值,存在於個人一生所做所為,所以有人可以名留青史,有人可以遺臭萬年,若真了悟「人生苦短」的道理,便不會沉溺於一時的困境,反而省思自己如何可以做得更好,用智慧化解難題,不再有難關可考倒。「人的價值」操之在我,心量有多大、世界便有多大,所能創造的未來更不可限量。

  人的存歿在乎一口氣,一口氣在便有無限的可能;若無法呼吸,生命便走到終點,帶不走任何外在物質。倘若人連死都不怕了,何妨留下身軀勇敢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不應該輕易了結自己的生命,更不應該以暴力剝奪他人或其他生命之生存權。人人熱愛生命,祈願世界和平,由人與人彼此尊重出發,匯聚眾人善心善念,將快樂歡喜展現於生活中,進而向外擴展至社會,提昇安全和幸福指數,同時將人的價值發揮至極致,期待眾人均達成圓滿人生,存在的意義將在你我每一刻努力中顯現出來,永不放棄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