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之環境議題

 黃欽俊

  長久以來,人們以「人定勝天」的思維來開發並享用上天賦與我們的各種寶貴的天然資源。美其名是開發深藏於自然環境中的各種資源以養萬民,實際上是用盡各種手段謀取私利,而有意或無意的忽略對於自然環境應有的尊重及保護,甚至於在孕育我們的地球以各種天災對我們發出警訊時,仍不停地恣意進行各種不當的開發,殘害已經脆弱不堪的生態環境。

  近來發生在國道三號(第二高速公路)七堵路段的走山事件及發生在墨西哥灣的鑽油井爆炸沉沒事件,雖然均為意外事件,但卻隱藏人類萬能的傲慢心態及不當開發資源的事實。

  走山事件雖然奪走數條人命,但要補救較為容易。然而油井沉沒事件中除了造成更重大的人命傷亡外,更令人憂心的是事發至今已近一個月,但人們至今仍無有效的方法來控制油污的外洩,導致附近海域,甚或海岸遭受巨大的污染。此一事件,除了是環境浩劫之外,對於海洋生物更是劫難,除了破壞環境生態,更加速海洋資源的枯萎。

  鑒於上述事件,希望各國政府、企業財團及各個經濟體,今後宜以「天人合一」的思維,在開發利用資源之餘,能用心於對環境的尊重與保護。不要過度捕撈漁貨、海豹及各種野生動物,應讓各物種有自然生息的機會。不要過度開發利用土地,要讓它適度的自我調養、恢復生機以養萬物。能在尊重、平等、互惠、互利的整體思維基礎下共同合作,創造優質的生態環境,以利各物種的永續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