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尚祥國際有限公司/職員 沈素貞
  學生時代, 曾唸過「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句話在當時聽到的我,甚至之後繼續聽到也不會有太大的感覺與行動。直到最近這幾年,對此句的體會更加深刻。

互助和諧的社會-需要尊重與包容的愛心

  人生下來生而平等,每個人都是上天賦予的生命。生命的生存權沒有什麼貧賤、富貴之分。人人都是世界公民的一份子,都是生存在地球宇宙之中。人與人息息相關,人與自然相互平衡,人與自然互相依存。所以,人生之目的即在為別人服務,為這世界而努力,大家用服務的心讓一切都變得更好。例如:『爸爸媽媽奉獻給小孩』、『老師教導學生』、『醫生幫病人看病』、『廚師煮飯給大家吃』、『司機為我們載上一程』、『歌星唱好歌給我們聽』、『諧星演戲讓我們笑』......等,這個社會是環環相扣,每個人活著的意義,都在為別人而服務,共創一個和諧的世界。生活中有了這句話的提醒「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活著就有價值了。

公務員是人民的公僕-應該以民為本、保家衛國

  現在社會功權名利相交,某些人為了利益的衝突常爭得面紅耳赤、你死我活。同樣地,黨與黨派之間,為了彼此的利益,罔顧人民票選出來為民服務的熱忱,把國家社會搞得污煙瘴氣,人民生活痛苦不安,經濟不景氣,社會亂象叢生。國家是人民的避風港,沒有國那有家,人民需要國家的保護。國家的官員們應是為民服務的第一線,保障人民的安全及讓人民有免於恐懼的權利,執政者以信守「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為民服務的精神,相信社會國家更安定、百業生生不息,再現繁榮之景。而一般民眾若能遵循,在生活上、工作上人與人互助,樂善好施,彼此尊重、彼此鼓勵,家庭、社會、國家、全球呈現一片祥和。

推動人權、愛與和平-走向平安之路

  筆者目前服務於貿易公司,同時也是世界之愛和平總會的義工。2004、2005年之時,與會長洪道子博士及一群來自各地熱忱的朋友們到紐約,散播愛與和平。 在這期間讓我印象深刻的有二位長者,一位是聯合國國際交流合作與協調會副主席-喬安溫徹斯特,其雖行動不變,但致力於推動愛的教育;另一位是一頭銀髮的八十幾歲的老奶奶美國人道協會駐聯合國NGO代表-貝絲拉蒙特,一身充滿溫暖與慈悲,拿著愛與和平人權的連署書走在街頭,邀請形色匆匆的人們停下腳步,一同參與這項連署活動,同樣積極熱誠的奉獻自己的生命,為人心的安定及世界的和平而努力。當然,這2趟之行,看到的不止他們有愛心而已,在世界的腳落裏,還有很多先知者已默默行善,為這變化急劇的世界環境,極力挽回人心、搶救地球。

  「預防勝於治療」是人們常講的一句話,的確很多事情的發生一定有很多前因,若先之其因,事先規劃種種預防措施就可避免不必要的災害來臨。大家都曉得颱風來時要做好防颱準備,除了一般居家的防颱外,政府相關單位也要儘速做好妥善安排及重要洪水防治、、、、等,又如麻診、流感等先施打預防針可避免疫情的擴大,推動人權、愛與和平及社會良善風氣,是預防人心惡質,社會環境惡化的捷徑。

  因此,人人存有「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之心,是預防社會國家走向腐敗貪婪的一顆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