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製造「心靈垃圾」 捍衛人權

新繹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黃麗頻
  人們常會以自己的觀點去看待周遭的一切,遇有不如己意的人、事、物時,不免在心裡呧咕幾句,與三五好友相聚時,再把這些不如意的事拿出來「抱怨」幾句,而朋友也因為你的際遇表現得同仇敵愾,此時「抱怨」便成為抒發自我情緒和連繫彼此感情的最佳話題。

  在「抱怨」的過程中,為了把自己的遭遇描述清楚,就得把整個始末「反芻」一遍,再加油添醋幾句,好讓朋友能領略你感受。殊不知,這樣的行徑對自己的傷害有多深!就如同拿不如意的事再度傷害自己一遍,然後又再在傷口上灑鹽,讓自己的痛苦更加痛苦,陷入無法自拔的深淵。原本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事情,最後卻可能因一念之差,演變成不可收拾的殘局或光怪陸離的社會事件。

  「抱怨」充其量只是一種「倒垃圾」的行為而已,並沒有什麼建設性,無法淨化人心。試想看看,如果每個人都不以為意地「抱怨」幾句,那麼地球的上空會積累多少「垃圾」和怨氣?周遭的氛圍和人們的心靈想必會被這些無形「垃圾」污染而顯得「烏煙瘴氣」!

  為了護衛地球,尊重人權,減少世界的紛擾,我們不但要減少製造「實體垃圾」,同時也要拒絕製造「心靈垃圾」。雖然「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但是千萬不要「抱怨」喔,在找朋友「倒垃圾」前,請先想「一二」忘了「八九」,想想人生「一二」件得意的事,忘了那「八九」件不如意的事,聊天的話題便會從「抱怨」變成「分享」,從「悲傷」變成「快樂」,凡事都值得感恩欣喜,日子自然而然就快活好過了。

  當然,若有朋友來向您「倒垃圾」,請不要只是當個可有可無的「垃圾筒」,而是要充當朋友心靈不可或缺的「空氣清淨機」,教她/他轉個念頭,設身處地為他人想,從更高的視野來看事情,提供有建設性的建言,協助排除怨氣,淨化心靈,這樣這個世界將會愈來愈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