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印度員工的一封信

豐泰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協理 Benson Yang

  印度,目前的我在印度的第四大城過去的城市名是馬德拉斯,現在更名為Chennai欽奈。在欽奈這城市的Cheyyar & Chanchipuram住的是塔米爾奈度人,說的是塔米爾奈度語,這省會是塔米爾納度省。到印度已經是第二十五個月了, 公司也從少少的幾十員工,增加到現在五千多號人物。人權,不論在已發展國家,發展中國家或是未發展國家,都萬本歸終藉著各個方式來演進爭取著。

  截至目前,公司已經經歷了大大小小的怠工事件,不下十次,每一次都是為爭取著更好的福利待遇。員工的自發性群聚怠工,要求公司聆聽基層 員工的想法訴求,藉由此項溝通管道達到會是接近員工的需求。

  早先反應的問題是管理階層(管 理階層有印度人,中國人,台灣人)謾罵,亂丟東西,不喜歡加班,餐廳食物太難吃,休息時間要有MASALA 茶喝。這些現象已經改善幾乎百分百。接著是反映薪水過低,公司早先給的最低薪資也遠超過印度政府 所規定的基本薪資了,但是公司還是做出了薪資調高的調整已反映民情。再來的,是在反應生產獎金的計算有不妥,公司馬上進行溝通訂立更優渥的獎金鼓勵員工留 下。接著的是有員工因為私人事務,自殺,員工也一大批集體怠工,說要請假去探望。後續的是交通車問題,員工要求公司要有足夠的車接送她們?

  連打卡遲到,員工都可以有理由說,公司不能記員工遲到。員工隔壁的叔叔、阿姨、伯伯、嬸嬸、朋友有婚、喪、喜、慶看病都要請假。有些訴求聽起來像是無理取鬧,有些需求又是合理?親愛的印度員工們請問妳們到底是在想什麼呢?公司希望儘可能照顧員工,達到照顧員 工最大化的可能。親愛的印度員工們,公司也是有制度的,請體諒公司是營利機構,如果沒有運作順暢,公司更負擔不起員工們的訴求。

  合理的訴求經由聆聽過後,會被採納。不合理的訴求,句號是一笑置之。到底什麼是人權呢?尊重自己,尊重別人,就會得到他人的尊重。所說的事,所做的事,更會被聆聽採納。讓大家一起做人權才會有更好的道路,一同往前邁進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