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

永新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業務代表 陳信宏

  前一陣子南下楊梅與學長聚餐,餐後搭火車回台北的途中,遇到了一件讓我很感動的事,決定把它寫下來與大家分享。

  我在楊梅車站上車,車廂裡只有兩三個乘客。因為非常安靜,我坐下沒多久就開始打瞌睡了。不過,當火車停靠中壢時,有一群老婆婆上了車。原本空蕩的車廂一下子多了十幾位乘客,氣氛頓時活絡起來,我也從瞌睡中醒了過來。

  看著她們臉上掛著的笑容,我心想,這是一群很開朗的婆婆。

  隊伍中還有個五歲大的小女生,看樣子似乎是領隊婆婆的孫女。領隊婆婆先安排讓其他的成員都坐好了,再把車票發給每個人。然後大家就開始你一句我一句地話起家常來了。

  也許是我被他們的開朗和活力吸引了吧,雖然婆婆們的嘴巴一直沒閒著,但我卻不覺得吵,反而很有興致地聽著她們聊天。從她們的對話內容可以知道,她們剛結束某個宗教性質的聚會;也知道除了第一排二號和第二排五號的婆婆會在板橋下車,其他的人都是回台北。

  聊天的同時,領隊婆婆從她的包包裡面拿出一罐鋁箔包的飲料給小女孩,包裝上的吸管卻不見了。小女孩等不及讓領隊婆婆找出吸管,就用手指將吸管插入孔的鋁箔戳開,直接用口就著小孔吸吮起來。沒多久,領隊婆婆找到了吸管,遞給小女孩,讓她改用吸管;此外,還從包包裡拿出幾條類似項鍊的東西。

  領隊婆婆慎重地將其中一條鍊子掛在小女孩的脖子上,嘴裡講著祈求平安的吉祥話。原來那些鍊子是領隊婆婆向神明求來保平安的寶貝。

  只見領隊婆婆站起身來,將另一條鍊子纏繞在座位上方行李架的橫桿底端,並且雙手合十拜了拜,一樣講了祈求平安的吉祥話,希望火車上的所有乘客都能獲得保佑,獲得平安。

  其實,領隊婆婆的這個動作前後不過幾秒鐘的時間,可是卻讓我覺得很感動。我不知道那條鍊子是否真能保佑所有人的平安,但我相信日後坐在那個車廂裡的所有旅客,都能夠享受到領隊婆婆真心的祝福。

   雖然這只是在旅途上瞥見的一段小插曲,我卻一直記得婆婆為所有乘客祈求的那個畫面。那樣的祈求並不是為了自己或是周遭的親友,而是為了無數未曾謀面的陌生人;也許正因為擁有如此的善念,婆婆才會如此的開朗有活力吧?我很謝謝那位婆婆,但我不知道她是誰;為了表示對她的謝意,我決定把它寫下來,跟週遭的朋友們分享。

  祝福大家。

  後記:日前收到同業前輩的來信,得知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在台灣舉辦了「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並且有邀約好文章的活動。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也上網看了許多各界賢達的大作,一方面很高興自己有機會能夠參與其中,一方面也構思著文章的題材。在思考如何下筆的同時,我想到了這件往事。儘管內容似乎不大符合徵文活動的四大主題,但我仍是厚著臉皮將它寫了下來;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大家一同來共襄盛舉,多發善念,多行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