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飲界的良心

餐飲業負責人 李琪華

  有一天我去菜市場,買黑木耳回來,下鍋後整鍋水都黑了,以後我就不敢跟那家買了,後來看新聞,才知道有類似的案例。雞肉也是啊,以前養雞要一年才可以賣,現在三個月就可以賣了,有打很多針,許多文明病都很有可能與這有關。曾經買蔬菜回來,其中有幾片很苦,苦到不能入口,問人才知道是農藥殘留。大家都要有良心,農夫也要有良心,「自己能吃的,別人才能吃」,若要放農藥,也要等農藥期過了再採收。

  我是做小吃的,秉持自己的良心,自己到菜市場,慎重選擇好的豬肉,青菜也都自己挑選,沒有請別人送來,「自己能吃的,別人才能吃」。有人問我,這樣會賺錢嗎?我認為,把客人的健康顧好,才能賺錢,客人如果健康不好,會回來店裡找我們理論,生意反而會不好。「吃」是每個人生活中的大事,「吃」又影響每個人的健康,所以我們這些做「吃」的餐飲業,對於每個人就非常重要了,如果沒有健康,就什麼都沒了,所以我們要為大家的健康著想,為大家的「吃」把關,如果我們人人都這樣,也可以幫健保省一大筆錢,這樣的態度,是對人的尊重。

  我也很感恩我的顧客,因為他們,我的生活才可以無慮,所以我應該為他們著想,這是我的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