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源應用之我見

九如江記圖書業務 王凱律
  

  網路科技日新月益,諸多的雲端科技與網路應用的線上工具推陳出新,也造就很多產業與商機應運而生,眾多科技廠商無不紛紛加入此塊市場提供客戶相關服務。有人問我:網路資源真的這麼有用?我回答他說:網路能讓您有效率地獲得您所要查詢的相關資訊,包含圖片、音訊、影片與多媒體方式呈現,而非單以書本的型態呈現。但是資訊正確與否,就有賴使用者有智慧的去判斷真假。當然網路上也提供相當多的免費工具,有些是好的,但有些參雜含有木馬程式與病毒,可能隨時在您的電腦作怪。資訊是否正確的問題,也是使用者必須注意到的,網路上經常充斥著諸多不確定與未經過驗證的消息,也非常容易讓網路使用者輕易地相信,而導致無法彌補的嚴重後果。

  一個好的網路應用程式能讓使用者有效率的完成課業、工作、學習等不同目的。從事網路資源教育訓練多年的我,是負責將優質的網路工具,傳授如何充分利用網路資源的同時,也能教導使用者如何聰明工作、聰明學習、以及聰明利用線上資源來教育下一代,並將此訊息傳達給需要的人。

  世界上每一個角落的人類,都有受教育的權利與資訊利用的權利。而蓬勃發展的網路科技打破了疆域的藩籬、弭平種族與語言的隔閡,讓每一位擁有上網能力的使用者,都能取得與本身感興趣的相關議題資訊與軟體工具。在未來的學習生活上,我相信會有愈多的新型態資源出現,這是可以預期的。但相對的,同時也會有愈多的潛在威脅出現,而要如何篩選出真正對使用者有益的線上工具,這的確值得我們共同努力去追求與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