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機如何省電

安利中古車行負責人 王明嘉

一、 購買省能型的冷氣機
新型冷氣機通常會標示能源效率值(EER),由EER值便可推斷該台冷氣機的耗電量。EER值愈高,愈省電。

二、避免冷氣過強
  冷氣機的噸位不要超過實際需要,揚棄大就是好的錯誤觀念。如果要採用中央空調系統,也應視空間大小來決定冷氣機的噸位。冷氣機噸位如果超過需求,不僅耗電,而且除濕效果也不佳。

三、將冷氣機裝在陰涼處
  據美國森林協會的調查,裝在室外的冷氣機,如有樹蔭遮陽,可以增加百分之十的運轉效率。

四、儘量調高冷氣自動調溫計所設定的溫度
  室內溫度設定在攝氏二十五 ~ 二十六度間,不但令人舒服,而且節省能源。

五、剛打開冷氣時,溫度不要設得太低
  剛開冷氣時,溫度若設得太低,這樣並不能加速室內降溫,只會浪費能源。

六、冷氣機濾網每月至少清理或更換一次
  如果濾網不乾淨,機扇要花費更長的時間運作、使用更多的電力。

七、離開幾個小時,務必關掉窗型冷氣
  如果要離開房間好幾個小時,記得務必關掉窗型冷氣,避免消耗不必要的能源。

八、以電風扇輔助窗型冷氣
  先以冷氣降低室內溫度,再用電風扇把冷氣吹到隔壁的房間與走道。這種方法比同時在兩個房間使用冷氣要來得更省電。

九、檯燈或電視機不要擺在靠近冷氣自動調溫計的位置
  這些電器所散發的熱氣,會讓自動溫度調節計以為是室溫過高,繼續運轉。

十、白天儘量利用自然光
  電氣光源容易產生熱氣,會增加冷氣機負荷量,所以若室內光線充足,儘量不點燈,避免造成雙重浪費。

十一、儘可能用電扇、自然涼風代替冷氣
  除非酷熱難耐,否則以電扇、自然涼風代替冷氣。

珍惜能源,能源也知道我們在尊重他,唯有如此大自然的互相尊重,人、事的環境得以互相相知相惜,平安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