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性之間的尊重

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課長 小龍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是的,這是一首耳熟能詳的歌曲叫"甜蜜的家庭",聽起來是不是很有幸福的感覺呢? "家庭"這個名詞,是由婚姻,血緣或收養關係所組成的社會組織的基本單位;家庭有廣義和狹義之分,狹義是指一夫一妻制構成的單元;廣義的則泛指人類進化的不同階段上的各種家庭利益集團即家族。

  然而,"家庭"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抽象的名詞;簡單來說,雖是由一男一女所共同組成,但組成後往往才是情感面對挑戰的開始,因為,最實際的部份就是直接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倘若夫妻無法同心,衍生出的問題也會因時間的長短而有所不同,此時夫妻共同面對與解決現實的問題,能否發揮1+1的效果,就不敢掛保證了。兩性間,在先天上除了生理上身體構造不同外,心理層面上感性與理性程度亦有很大的差異,再加上中華文化長久的傳承,一直都屬於父係社會,因此,雙方所背負的社會責任還是有些許落差程度,雖然現在已是科技文明的時代,但在想法上的落差,甚至所謂的公平對待,仍像一條鴻溝不易縫合;男女雙方既然差異甚大,何必硬要將差異縫合起來呢?這是一個值得令人反省思考的問題。

  探究夫妻的相處之道,我想,最基本的就是彼此尊重,以真誠的方式,用心的、貼心的關心對方,了解對方的需要,也表達自己的需要,才是相處的核心價值,而不是一味的指責對方的不是,嫌棄對方的缺點,難道一開始的喜歡反而成為日後吵架的主因?一位朋友跟我說,男女朋友或夫妻相處,沒有所謂的個性不合,只有未反省的心;是的,"心"...就是兩性相處最重要的癥結點,此時,該如何用文字來貼切描述含意呢?對我來說,"互相",就是我對主題所下的結論註解,無論在個性、價值觀、原生家庭、金錢富有上等等不同程度上的差異,多一些用心、貼心,多一些忍讓與退讓,有穩定的心,相處才會自在、自然,因為擁有平凡生活,就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