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公務員 致敬 一小嘬老鼠屎卻影響一鍋粥

九九地政聯誼會會長 章進福

  以往聽人談起對公務員的印象,一般人的認知公務員似乎就愛上班看報、打毛線,翹班逛街、摸魚等下班,一副『結屎面』的晚娘臉孔。既然要當公務員,領的可是人民納稅血汗錢, 做好工作本來就是應該的。

  我是一位地政士,工作性質以不動產的相關業務為主。所以常跑縣(市)政府相關局、處、鎮公所等。除了一般客戶外,最常接觸的就是承辦各項相關業務的各級公務員了。憑良心講,每天進出各機關,其實我看到的,常是ㄧ群笑臉迎人、客氣好言、熱心為民服務的公務員,他們的努力與付出其實是有目共睹。媒體雖然不定時會有報導批評著少部份的公務人員態度不佳啦、瀆職啦、犯法啦等等的事情...。認為多數的公務員多不依法行政、對民眾態度傲慢....等等負面的觀感。但是我所認識的他們卻是任勞任怨、做事體貼、細心又快速。

  尤其承辦地政業務的公務人員,對民眾任何的申請案件,會用鉅細靡遺的態度,不苟且、不徇私、公正不阿、不允許任何錯誤發生。他們的職責就猶如是地政檢察官,能視破任何的偽造文件,舉發可能的不法行為,因為任何的失誤都會造成民眾財產的損失。他們也會懷著戒慎恐懼之心,做好保障民眾不動產所有權的最後一道防線。

  民眾有時會選擇親自遞送承辦的案件,經常因為對作業流程及法規的不甚了解,往返於各機關或多次的補正資料,還有與承辦人員的溝通不良,加上勞累造成情緒的低落,會怪承辦人員態度不佳啦、口氣不好啦、動作太慢啦...等等諸多的指責行為。有的民眾還會激動的在辦公室大聲吵鬧、叫罵、拍桌,甚至告發到科長、局長處,表白被漠視、承辦人員未盡職責、不尊重百姓。這種情事經常的發生,真讓他們是百口莫辯,只能無言的承受,委屈往肚裡吞。其實公務員的任何作為,都有法律依據依法去執行,可能在法令取捨見解上,因人而異而有不同立場、不同看法,而導致不同結果,有讚揚的、有毀謗的...。

  每個業務機關都有循環性的工作量,如果碰到熱絡時期,則工作量就可能倍數的增加。在房地產狂銷的時候,不動產地政的業務量自然急速遽增,相關的機關業務量就相對增加。當時的稅捐稽征處(今為稅務局)及地政事務所的承辦人員可會忙翻天。尤其是在電腦未上線前,全部都是手工抄寫紀錄,厚厚的謄本資料簿又要影印、又要審查、又要謄寫。上班時間忙碌不說,下班時間辦公室也經常是燈火通明,還有帶著文件回家處理承辦的案件,經常是大包小包的上下班,甚至週末、星期天也都集體加班。有位已退休的公務人員曾說:當時建立了戰鬥情感,忙碌中增進友情,相互切磋討論相關法令,解決問題,一起完成工作,至今仍令人懷念不已..。

  多年的接觸地政經驗,與許多公務員都成了好朋友。從他們身上看到勤奮積極、處事謹慎、同時學到樂觀與包容。對新法令他們能最先研討充實;有相關的案例相互收集紀錄;馬上能迅速又便捷的提供資訊;對申辦案件質疑民眾,能細說法令依據及承辦過程;對因誤解而發飆的民眾,亦能安撫情緒、仔細解釋及說明;不怕麻煩、不嫌囉唆,堅持著公務員的職責與本份。

  在此,我要在這裡為大部分辛苦的公務人員發聲,對他們致上最敬禮,謝謝他們堅守崗位,默默地對國家及全國同胞的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