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橡皮擦傷了孩子的心

家庭主婦 陳建伶

  記得曾經有一對雙胞胎兄弟,在他們將要學走路的時候,他的媽媽先扶著雙胞胎的哥哥學走路,結果哥哥果然比弟弟早了幾個星期會走路,但是當弟弟自己會走路時,他走得跟哥哥一樣好,幾乎沒有什麼差別,如果說有不同的話,那就是弟弟少吃一些苦,因為哥哥膝蓋骨尚未發展好,就被硬拉起來走路,其中多了跌跌撞撞的痛苦,也多流了些眼淚。 所以大人常常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贏得親友的稱讚,而提早讓小孩去做他尚未成熟的技能,這不但累了孩子,同時也沒有尊重到小孩。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是有位媽媽每天晚上都會幫他小一的孩子檢查功課,只要字寫得不整齊就會被擦掉重寫,每天擦了寫,寫了又擦,一直到工整為止,所以孩子每天都戰戰兢兢,很擔心寫的字會被媽媽擦掉。過了不久,這位媽媽終於看到了成果,孩子的作業都拿到甲上,媽媽臉上也很得意。但是有位專家看到這樣的情形,卻說這個孩子很可憐,也很心疼這個孩子,因為如果他已經很用心寫了,可是辛辛苦苦寫出來的字還是不整齊的話,很可能是和身體成熟度有關,小孩他對握筆的力道還無法掌握,所以才寫不好,並不是他不認真寫字的緣故,就像是大人和小孩的字跡一看就是不同的。

  我們常常會以成績的高低來評斷學習的成果,但這不是評估能力的唯一方式,因為當孩子離開了學校進入社會時,學校成績的高低並不是決定勝負的關鍵,反而是當他遇到困難的時候,會勇敢面對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對他未來有幫助的。 少子化、隔代撫養以及新移民家庭是當前社會普遍的現象,這也凸顯教育的重要性,好的習慣要從小養成,好的品格更要從小培養,但可以用鼓勵和獎勵的方式,來幫助他做得更好,而不是每天罰他重寫,這樣孩子可以快樂學習,親子之間彼此互相尊重,也會減少衝突,有了積極樂觀的學習態度,認真負責,相信什麼事情他都會做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