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假 讓我有機會學習當個「真正的媽媽」.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吳郁姍

  晚上將近12點,剩不到一個月就要生產的我還在公司跟主管開會,心情超級複雜,不斷傳簡訊跟老公求救,同時心裡想著:「兒子成長的過程我都錯過了,生了女兒之後還要過一樣的日子嗎?」

  回想起來,充其量我只不過是兒子的「超級奶媽」......怎麼說呢?當業務的我,為了讓兒子喝到新鮮的母奶,常常到客戶那邊開完會就要衝到洗手間擠母奶,後來還會很自然的走進超商跟店員借地方冰一下;我兒子就這樣喝了一年多的「冰奶」!

  產假休完回公司上班,兒子托公婆照顧,每天得眼巴巴盼著我和先生下班,才能跟我們玩,常常搞到很晚都不睡,半夜裡還要當他的「安撫奶嘴」,而我們明天一早又要出門上班......由於大家住在一起,作息不同,溝通的時間又少,再加上孩子的教養問題等等,就這樣弄得大家都身心俱疲,彼此之間也產生了不少嫌隙......

  因為陪小孩的時間本來就很少,下班之後又累到不行,為了補償小孩,我花了很多錢買了玩具、童書、教學課程等,就希望他能從中「自我成長」......??他怎麼長大的?會說這麼多話?認這麼多字?是從那些玩具、DVD裡面學的嗎?還是他本來就很聰明不用我教?其實,這些都是在家照顧他們的公婆的功勞啊!可是......他們都已老邁了呀!

  當初,想在部門內轉換內勤的工作,這樣作息比較正常,應該可以有較多時間照顧到小孩,主管卻說:「這樣的話可能要換部門。」 天啊!這是怎麼一回事?都快生了還叫我去找其他部門?後來,有位高階主管建議:「妳可以請育嬰假呀!要不然壓力太大對小孩不好喔!自己身體要照顧好啦!」「育嬰假」是我從來想都沒想過,也不敢奢望的事;一般人的觀念裡,請了育嬰假還能回得去嗎?那,我的房貸、保險、小孩的教育費,該怎麼辦呢?可是,小孩子沒人照顧又該怎麼辦呢......

  在「月子中心」的時候,新聞天天報導「毒奶」事件,讓我觀念徹底改變,小孩來到世間,生命可貴,應該要小心照顧!更何況我讓我兒子喝了太多的「冰奶」,我不想讓我的女兒受到相同的待遇了!於是跟先生提出請育嬰假「親自餵母奶」的想法,他非常的支持。就在向主管提出的前一天,我還在擔心會不會因此就直接被Fire了!先生說:「對的事,既然決定了就去做!」我終於鼓起勇氣向主管開口請了育嬰假。

  因此,我開始了我人生中最長的一個假期-「兩年的育嬰假」!這段時間內爆發了世界性的金融風暴,全球巨變,倒閉的、無薪假的、資遣的一堆,朋友都戲謔我真會算!我只能笑笑說:「可能是憨人有憨福啦!」因為沒有了收入,我學會了節儉,我也學會了三思而後行,我終於知道辛苦賺來的錢不能亂花!少了看得到的收入,但是我得到了好多人生中難得的財富!

  現在我開始「享受」,那些我會,但總找藉口我不想做、沒空做、沒機會做的事:洗衣服、曬衣服、摺衣服、煮飯、洗碗、掃地、洗廁所、幫小孩洗澡、陪小孩看書、陪小孩玩遊戲、和老人家聊聊天,當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的義工......每天都很忙,忙著「享受」那些以前不懂得去「享受」的事!現在兒子說:「媽媽!我們去動物園玩好嗎?」我好高興我有「育嬰假」可以讓我隨心所欲,說走就走,常常就陪小孩叫、陪小孩跳、陪小孩笑,甚至難過的時候跟著他們一起哭,讓我學到原來這叫做「自然」!「我好喜歡開心的媽媽!」這是我兒子最常對我說的一句話。

  感恩「育嬰假」,讓我體悟並學到好多以前沒有注意到的事。要生小孩,就要好好的教、好好的養,「童年」不會重來,不要因為忙碌,對小孩小小的需求視而不見,他們也許只要耍賴個五分鐘、多玩個十分鐘、撒嬌一下下,就會睡了、就聽話了;但大人總是說:「我很忙!別吵我!等一下!」,如果每個大人都能多給小孩那幾分鐘,停下腳步、蹲下身、靜下心,聽聽他們到底要什麼,給他們應有的「尊重」,世上將不會發生那麼多人倫悲劇及無以彌補的錯。多做善事,彌補過錯,多愛自己一點,對小孩多用一點心,讓他們從小在「尊重、愛與和平」的環境中快樂成長,是每一個世界公民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