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綠色園區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專員 李長安

  當前地球生態逐漸惡化、眾多國際環保協定的要求,環保已成為各國的共識。很多的先進國家為了達到環保目標,已紛紛在貿易上設限,或在產品標準上加嚴,故想成為具備競爭力的廠商都必須顧及產品的環保成分。加工出口區(楠梓園區、高雄園區、高雄軟體園區、屏東園區)將結合路竹科學園區、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仁武大社工業區、本洲工業區,並與鄰近縣市的台南科學園區,共同推動綠色產業群聚環境,形成「高屏地區綠色產業發展的走廊」,達到上下游串聯,創造產業競爭優勢。未來加工出口區將營造成綠色生產、綠色生活及綠色生態三生一體的高科技園區,除了成為高屏地區重要科技發展重心外,同時,也將串聯上中下游產業鏈,結合產、學、研機構量能,建構園區與整體群聚環境,成為高屏地區綠色科技城。具體推動作法如下:

A. 在綠色生產方面:加工出口區委請外部產、學、研專家團隊,輔導區內事業引進各項綠色產品技術與製程,使區內事業所生產的產品能符合全球綠色趨勢,提升企業競爭力。  

B. 在綠色生活方面:加工出口區一直都扮演台灣經濟與產業發展的重要推手,管理處方面近年來除了再推動綠色群聚環境發展上不遺餘力之外,另外,亦積極的推動輔導廠商進行老舊廠房更新等計畫,區內許多事業在廠房更新時,除了最基本的採用各項綠建材,例如在玻璃上採用阻紫外線率較高的材料,降低室內冷氣空調的使用率,以及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外,更有許多事業會在屋頂以綠生態工法種植各種植栽,利用冷氣空調產生的水資源,建構一套自給自足的水循環系統,並同時達到降低室內外溫度的效益,為員工創造綠色生活環境。  

C. 在綠色生態方面:在整體園區公共設施建設方面,除了在所有園區加強綠地植栽種植外,亦為盡到社會公義責任而開放各個綠地,提供喜憨兒協會進行認養照顧,另一方面,在園區圍牆整建上,我們取消了耗電、耗熱極高的水銀路燈,改採用冷光環保的LED燈當景觀燈使用,完全達到了節能減碳的目標;現在的加工出口區,以非已往吵雜亂的工業區印象,在園區靜馨園等綠地區域,白天可以看到各種鳥類停佇,夜晚亦能聽到蟲鳴與蛙鳴聲,加工區內已儼然成為一個工業與綠色生態共存的科技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