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自由平等的人權是否適合現今的社會

璽貿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業務人員 陳怡君

  台灣是一個民主法治的國家,對於人權問題來說,我相信確實給予非常大的空間。身為是台灣的一份子,對於國家給予的自主的權限,若平心而論,確實彈性度很大。不管就教育、人文、法治與文化等,都可以明顯感受到台灣不斷的朝向這方面努力,當然仍舊有許多地方需要加強改善,但就以整個世界觀感來說,是可以給予鼓勵的,也許這樣一說,會有人給予負面的評價,但是,若換個角度來看,事情本來就無法雙面都可贏得喝采的,只要顧及一方,便會有一方有所損失,但這中間的平衡,則就必須由本身去懂得取捨與拿捏。

  對於生在台灣,自己感到很慶幸有如此的環境,但也感到非常堪憂的是 : 如此彈性的自主性,是否真的能夠帶來和諧平靜的未來?

  每天打開電視與報章雜誌,負面的訊息只有不斷的增加,每個人訴求自我保護與平等的對待,但卻讓許多有心人士拿來做為藉口,利用這樣的平等性,而詆毀本來應該既有的規範。現在的教育根基與家庭文化,已經隨著這世代變遷,而這一點一滴的變化,讓人在無形中對於最根本性的觀念,以漸漸消弭,也因為這樣,根本性的基石慢慢不在,同時,國家再給予無限上綱的自主權限,那是否所追求的自由平等性,都可以確保會如此落實?

  記得小時候,成績不理想或是上課與同學聊天,常常都會被老師處罰,每天不是手掌痛,就是屁股痛,回家後,告訴父母親,換來就是被訓誡一頓 ; 反觀現在,常聽到老師若打學生,隔天老師就必須和父母親道歉,甚至,也要在學生面前道歉。記得以前只要被警察臨檢,都會主動將證件拿給警察,對於警察是非常尊敬的 ; 但現在除了可以對警察叫囂以外,甚至可以言語上刺激或是反要求警察,但若警察有任何較大的舉動,則一切視為警察的錯,對方無任何過錯。上述的兩個例子,只是個人所看到的社會現象。但其實這中間雙方是如何互動與對應,說實在的,身為局外人的我,無法給予對與錯的辨別。但由於台灣給予媒體的彈性大,常常會無形中讓許多人偏向一方,或許媒體只是闡述事實,但對於真的細節之處,也就悄悄含糊帶過了。其實媒體的權限就等於人民的權限,藉由媒體可以讓人民知道如何喚起自由與平等議題,但以現今的文化教育底子來看,這樣的議題是否可以持續擴張?

  每個人都想活的快樂與自由,但先決條件,是否我們有那資格再去要求嗎? 是否我們有那個條件去爭取嗎? 所謂需要人權的平等性,是給予所有人嗎? 或許真正需要的人,仍在某處小小聲的吶喊,但是我們是否找對管道? 是否真的找對人? 還是這個訴求是我們找一個舞台,在滿足自己無限上綱的慾望? 或是對於自己的行為做一個催眠性的善行? 這些都是需要值得去探討省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