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人員應有高標準的節約觀念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謝立人
  隨著世界人口越來越多,耗用的資源也日益增加,但是地球的資源有限,再怎麼開採也滿足不了人心的不足,所以常會看到有些國家或組織會為了搶奪有限的資源而發動戰爭,造成更大的破壞。

  我們生活在臺灣這個島上,自然的資源本來就不多,要獲得資源的唯一方法就是必須向別的國家購買後,再千里迢迢的運回來給大家用,買的時候不但要花不少金錢,運送的時候更要再消耗一次資源,整體來看獲得的成本實在不匪。在這種情形下,很多私人企業為了降低成本,也為了和世界同業競爭,莫不絞盡腦汁的改進流程,以減低不必要的浪費。

  反觀公務人員,因為上班所用的一切物品、資源都不須自費,造成在使用時比較沒有成本觀念,浪費資源而不自知,更有甚者,是存有「理所當然」的心態,實在是非常不應該有的想法。

  自馬總統上任後,要求各政府機關節能減碳,並且以身作則帶領所有公務機關一起做,至今來看已有不小的成效,這樣的行動大家應該給予掌聲;但個人認為除了能源可以節約以外,其實還有更大的努力空間,就以用紙來看,根據資料,消耗一張A4紙,會產生12.67克的碳排放,以實物來看,只要消耗8張A4的紙就會產生1瓶養樂多(100克)的碳排放,這數據是否很驚人?但以現行公務體系中,多數公務人員仍存有「白紙黑字」以為證據的觀念,所以多數案件仍然必須由承辦人員擬稿、會辦各相關單位後,再上陳主管核准。這公文旅行中間如有任一單位或長官對內容有不同意見,承辦人就必須清稿重擬或綜簽,這還只是本文而已,更別提公文的附件必須要再耗多少紙張了。這樣算下來,不知道每天要用多少養樂多瓶來裝多排放出來的碳。再說,這麼多公文還要找空間來存放,可謂百害僅一利(僅白紙黑字之利)。

  以現今的資訊發展和網路的普及,早就可以改為電子公文和電子簽章了,電子公文不但達到存證的目的(因為每個人都會在公文上留有電子簽章,如果修改還會有紀錄,表示存證的更澈底)、減少紙張用量,更可以達到管控時程、節省時間的優點(承辦人不必自己穿梭於各單位會辦,改由系統自行分配公文,騰出時間處理其他業務),再也不需要浪費龐大的空間來存放文件,由此觀之,不是一舉數得嗎?

  其實,無紙化和電子公文只是隨便的舉例而已,如果上位者有魄力改變、下位者能將辦公室當成自己家,一定會有更多可以節能減碳的方法和空間,祈願大家一起為地球努力,讓自己的生活環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