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對人類的控訴

亞伯泰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採購助理 黃國俊
  「環境保護‧人人有責」不僅僅是老師們從小對我們的教育,更是要從生活中落實的,除了公家機關配合政府政策、校園配合綠化環境政策,又有多少民眾真正落實於生活當中,大地方是有制度的在有效管理,而小地方則只是宣導再宣導,只為讓市民們了解做好環境保護,同時也是維護自己家園的一環。
  
  而環境的保護不僅僅只是做好垃圾的分類...等等的措失,更要注重的是工業所排放的廢氣、樹林的濫伐、及燃燒垃圾所排放的氣體...等等,在瞬間就馬上危害到地球環境的情形,工業排放的廢氣,造成臭氧層的破洞,科學家花了很多的人力資源去研究並深討要如何才能阻止並改善臭氧層持續的破洞下去,當時臭氧層破洞的議題一再被發覺提出,雖然能夠讓人們明白臭氧層破洞會對人類有什麼樣的危害,但有時又覺得一直花時間討論會如何的危害到人類,不如花時間來探討如何改善,畢竟「羅馬不是一天造成」,臭氧被破壞一定是長年下來而累積的,只希望除了去研究會造成的危害之外,也更注重改善方案,雖然不是一兩天能夠補救的,但有做就有希望,即使是一絲絲也好,能夠爭取時間即是對人們有很大的幫助。
  
  從往年的風災來看,災情是逐年嚴重,為什麼呢!?樹林的濫伐絕對脫不了關係,為了商機而濫伐開闢,就是災情逐年嚴重的開始,因為土地沒有林木就會失去水土保持的平衡,失去了平衡,等於失去了大自然的保護,使得土石流危害到人的性命,而不再只是只有水災才會奪走珍貴的人命,以前的水災或許是在近海的低窪地區因河水暴漲才會發生的事,現在卻連都市也慘遭池魚之殃,想想,每天是製造了多少的垃圾去破壞掉都市的排水系統,記得在十幾年前的賀伯颱風,使得汐止及台北市幾乎三分之二都成了水鄉澤國,在水災退去後,留下來的東西更是無奇不有,是垃圾,會不會是上天在暗示告誡我們垃圾太多的下場就是這樣,這真的是我們該思考的問題。
  
  現在,目前各地的風災不斷,甚至連大地都在做無言的抵抗,在抵抗人們持續的破壞環境,從年初地震不斷,甚至造成數以萬計的人員傷亡,造成國家的經濟動脈受影響,水災更是不斷,多少家園在瞬間失去親人,在無助中求得一絲絲的援助,這已不僅僅是大自然與人類有形損傷的層面了,更是造成世人心靈創傷的一面,死者安息生者安心,真的能夠安息與安心嗎?我想只有上天及死者才能知道,以往的每一次的災害,都只是在小小告誡人心,現在的每一次災害,上天卻是以帶著人的靈魂來告誡人心,別再破壞原本屬於大自然的東西了,尊重大自然,大自然才會尊重我們,讓我們得以安寧的過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