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木的夢

均豪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副處長 李易霖

  拖著疲憊的身體,阿木緩緩的走在回家的路上。看著街角冒著煙的小麵攤,才想起今天從中午到現在連水都沒喝過。摸黑打開家裡沉重的鐵門,照慣例老婆跟孩子都已熟睡,只剩下牆上的鐘還發出一點聲音,提醒著他現在已經很晚了。打開冰箱胡亂塞的點東西進嘴裡,就當作是今天的晚餐吧!等下還有今天還沒做完的工作要做,看來又得熬夜加班了。先洗個澡讓自己清醒清醒吧!

  泡了杯濃咖啡啜了一口,熱熱的感覺伴隨著苦澀的味道,從喉嚨進入身體,然後逐漸的擴散到四肢。開始幹活了!打開電腦,MSN彈出來幾個離線訊息:"阿木,小孩這個星期要戶外教學,你能去參加嗎?" "把拔,我的勞作得獎了,給你看一下!" 打開訊息上的連結,圖片上看來是個黏土做的機器人,這小子還有點天份,只是怎麼把臉做成跟電腦螢幕一樣,還有那個手怎麼是個滑鼠呢? 苦笑了兩聲,登入自己的部落格,把老婆今天的留言回應完,也順便看看學校老師交代家長的事情後,該開始幹活了。

  抬頭看看牆上的時鐘,已經快要三點了,感覺有點頭昏腦脹,敲敲自己的腦袋,伸伸懶腰,想讓自己清醒些。一站起來,感覺天旋地轉,整個人往後倒下,下意識的手一撐,從手掌傳來一陣劇痛。該死的,手受傷了!抽了張紙巾想要清理傷口,但感覺有些不對勁。掌中汨汨流出的,是暗黑色的液體,少了血腥,但多了些熟悉的味道,但卻怎都想不起來。從地上爬起,想要拿出櫃子裡的急救箱,卻發現自己的手,開始變成滑鼠,而那形狀,怎麼跟兒子做的機器人這番神似?手上止不住的血,味道越來越濃烈,對了!跟自己剛剛喝的咖啡,是一樣的味道!跌坐在椅子上,從電腦螢幕上的倒影,發現自己的臉也正在變形。慢慢的,兒子跟老婆出現在螢幕上,然後開始消失。喔,不!是自己開始變成一部電腦,而老婆跟孩子正坐在他的面前,開始跟他用鍵盤交談起來...

  猛的大叫一聲,從椅子上跌下來,辦公室其他同事笑成一團,旁邊的小柯用力的巴了他一下,"幹嘛?做噩夢啦?別混了,開始寫程式啦!明天東西交不出來,少不了一頓刮!" 阿木看了看自己的手,又摸了下自己的臉,還好,只是一場夢。但是從手心傳來的痛覺,還有那跟自己桌上咖啡一樣顏色的液體,卻讓他迷惑了。"今天早點下班吧!"很久沒有看到老婆跟小孩醒著的樣子,有的只是那冷冰冰的電腦傳來的幾行字,維繫著家人彼此的感情,阿木決定,今晚要帶她們出去吃頓大餐。

  問問自己,每天你面對家人的時間多,還是面對電腦的時間多?曾幾何時,電腦佔據了你大部分醒著的時間,讓你跟家人的互動,變成了螢幕上無聲的訊息。知道老婆多了幾根白頭髮了嗎? 知道小孩交了哪些朋友嗎? 知道你的父母親臉上又多了多少的皺紋? 關上電腦,站起來跟家人說說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