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再造地球

錫田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杜碧雲

  氣候的變遷、冰河的溶解、大自然的反撲,在此說明了地球在改變,而身為人類的我們,到底能做什麼?應做什麼?才得以讓我們的子孫綿延不斷呢?這是讓我以及每個人都必須去省思的課題!在科技e化已普及的今天,人們可藉由E-MAIL、FACEBOOK、MSN、手機通訊來互訴關懷,來表達情感,那企業呢?早在20幾年前,TELEX往來是與客戶間主要的傳達媒介。但如今企業的成敗取決於是否善用科技,提昇自我的競爭力與服務價值。既然科技與我們的周遭存在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企業如何藉由科技,再造地球呢?

  無紙化作業是一個反傳統的革命,形勢是避免使用紙張作為紀錄及溝通的媒介,取而代之的是公文電子化。今日企業藉由E-MAIL、MSN、SKYPE等日新月異的科技,可即時獲取所需的資訊與廠商、客戶達成互通有無的目的,這可說是人際溝通無紙化及企業競爭力的顯現。同樣的辦公室無紙化,不但得以減少紙張、降低資源消耗,更能大幅提升工作的生產力,尤其在紙漿成本不斷上漲的今日,更是企業COST DOWN的方法之一。

  除了電子通訊科技的進步外,我們可達到科技再造地球這目標的方法絕不僅於此。以一般人而言,資源回收就是一個例子。以現今進步的科技,人們可以將舊的、二手的東西轉變為再生品繼續使用。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可以減少地球資源的消耗。另外,太陽能、風力、水力發電的興盛,代表人們嘗試運用大自然的現象來取代現行的電力系統等。毫無疑問的,自然力發電的普及絕對可大大減少汙染以及能源消耗的問題。最後,護衛地球這議題絕對不只由某一群人或是某一團體該關心的,唯有你我所有人共同的投入、經營,才能使我們擁有一個美麗且永續的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