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步的社會中,人與流浪動物們也可以和平共存

找正平工作室負責人 張正平
  在現代繁忙的社會當中,許多人會飼養貓狗當做陪伴寵物 。可惜很多人在飼養動物之前,常常沒有想到動物們也要吃喝拉撒、也會經歷生老病死,更或者是新鮮期過了,就對小動物失去了興趣。好一點的飼主還會想辦法送給別人繼續飼養,有的飼主就隨意放生了,造成現在社會流浪貓狗愈來愈多,衍伸出很多環境衛生的問題,更不用說在路上我們常常會看到橫屍街頭的小動物一次又一次地被車輪輾過的畫面了。

  我就曾經在公司門口遇見一隻流浪貓,看到人經過就跟在後面咪咪喵喵的撒嬌,一般成貓都很怕陌生人,看到這隻貓就讓我直覺的想到牠是被棄養的,已經失去了在街頭生存的能力,只能靠著別人偶爾的施捨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過了一個禮拜我終於決定還是把牠帶去獸醫處檢查身體,驅蟲除蚤並結紮後帶回家中飼養,如今牠是家裡三隻貓中最親近人的,也陪我渡過了很多愉快的時光。但是一個人的能力畢竟有限,就算愛貓愛狗的人再多,也不可能把路上的流浪貓狗統統帶回家裡養,就算定點定時去餵食,牠們基於動物的本能還是會無止盡的繁殖,造成外面流浪貓狗的數量還是成等比級數在增加。

  前幾年針對街貓的問題,有心人士引進了所謂TNR的計劃。TNR是英文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的縮寫,是現今唯一經過證實能有效控制街貓數量的辦法。TNR的任務是儘可能地把一個群落(colony)的貓全部捕捉起來,施以結紮手術後,放回牠們原來生活的地方。結紮後的貓以剪去耳朵一角作為標記,原地放養後由愛心照顧者繼續提供食物及照顧,並予以觀察、紀錄。如果有還來得及馴養的小貓以及親人的成貓,則幫助牠們找到合適的認養家庭。假設一個群落超過百分之七十的成貓都能夠成功結紮,在數量的控制上便可得到立竿見影的效果。若結紮比率接近百分之百,則長期來看,街貓的數量便會逐步下降。 除此之外,街貓最令人困擾的行為,像因打架和求偶引起的哭號,以及公貓為標記地盤而噴灑尿液等問題行為,也會大大地減少。貓較無四處遷?的習慣,因此也較不易被人察覺,牠們能夠對其活動範圍的鼠害加以控制,對都會地區的居民來說,街貓其實是很好的鄰居。

  我所居住的社區,一直有流浪貓出沒,由於愛貓跟討厭貓的人都有,常常看得到一邊鄰居在跟貓玩,另一邊在罵,或者是一邊在餵,另一邊有放老鼠藥等著毒貓的現象。自從社區有一隊志工們在實行TNR計劃之後,第一個轉變,就是很少再聽到半夜有貓咪因為發情而整夜狂叫或是打架的聲音,第二個轉變是由於志工們定點定時有餵食,社區堆放垃圾廚餘的地方不再會被餓肚子的貓們翻的亂七八糟,此外,貓們由於較親近人類了,對去逗弄的小朋友們也不再都是攻擊不然就是逃跑,志工們也為貓們驅蟲除蚤,讓居民也不用擔心會因為跳蚤叮咬而傳染疾病。

  台灣由於有很多愛貓人士推動TNR的計劃的關係,像「淡水街貓」、跟「猴硐街貓」都已經變成了新的一個觀光景點,除了讓流浪貓有一個相較於以前更安全的空間可以生存之外,也讓人們有更多能與小動物互動的機會。其實人類的生活愈進步,我們更應該多花一些時間與精力去照顧身邊的其他族群。不光只是為了我們人族有個更好的生活環境,也是要為生態自然的平衡盡一點小小的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