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地球落實做環保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林佳美
  根據聯合國報告指出,目前的世界生態系統處於即將崩潰的危機中,全球暖化效應,造成南北極冰層擴大融化,北極熊等生態動物瀕臨絕種,天氣異常的變化,已在世界各地造成災難,台灣也難倖免。台灣山區的寺廟、民宿近年來如春筍般的增加,過份砍伐樹木,破壞水土保持,污染山林生態,製造垃圾。往後若再遇到如南部的八八風災,山林是否可再承受如此摧殘,造成2度傷害,又另一個村落的消失,更多妻離子散,無家可歸的悲慘畫面發生。

  有一天,在街上看到一位阿婆,推著手推車在撿商家丟在店外的紙板,推車上也有空寶特瓶,看她彎腰整理廢棄物的身影,不論她是何原因出來撿垃圾,至少這就是在做資源回收,減少垃圾做環保,看了真令人感動與尊敬。讓我想起小時候在鄉下常會聽到的「酒矸倘賣沒?」吆喝聲,想想那就是當時的資源回收者。

  為了拯救地球,每個人都要動起來,不浪費食物,減少廚餘,農民多種有機農作,勿濫墾山坡地,勿亂丟垃圾,保持下水道的暢通,用洗米水澆花,用洗澡水沖馬桶洗手水擦地板,多搭大眾交通工具、少開車、多走路,現在我隨身攜帶環保杯筷、環保袋、手帕,衣物除了床被單外我都用手洗,可減少用水量,又不傷衣服,少開冷氣,可減少排放二氧化碳氣體又可省電,飯店業者也應盡量少提供牙刷牙膏等個人衛生用品,其時有很多節能減碳....等環保工作需要你我大家一起付出力量並落實去做,更重要的是再教育這一代及下一代的環保概念,人民多付出愛心、善心、公德心、慈悲心,政府用心規劃減災計畫及解決對策,人與環境和諧相處,讓地球永續生存,恢復以往的好山、好水、好空氣,提高生活環境的品質,人類才能過著幸福安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