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在太遲的時候才懂得珍惜

餐飲小吃店老闆 王維明

  前兩天下午約五點,同學八十歲的父親在家裡跌倒,由於母親中風多年,臥床,不能處理,印尼籍女慵說找不到同學,讓老先生躺在血泊中幾小時,晚上十點救護車到的時候,已經回天乏術。同學一直認為爸爸比媽媽身體硬朗,兄姊幾人就「非常放心」的把媽媽丟給爸爸照顧,假日返鄉也是找自己的朋友聊天敘舊,早出晚歸;哪知人生無常,父親會跌一跤就天人永隔,讓同學空留悔恨和自責。

  我年輕時菸酒不忌,夜夜笙歌,美其名是為拼事業,其實是長期殘害身體。前兩年無端發燒,詳細檢查醫生宣布我已有肝硬化的病況,一滴酒都不能喝。突然我有生命將盡的恐懼,提醒自己對親人朋友要多一些關心,甚至研究保險是否做的完善,身後可以留給孩子些什麼?

  甲乙兩位幼時玩伴感情很好,長大後在事業上也互相扶持,甲經常性說話口沒遮攔,跨越紅線的結果,把兩人友誼破壞殆盡,30多年來建立的友誼不易,但是瓦解去在一夕間。現在兩人雖然各自悔恨,卻因為放不下身段,也沒有合適的機會,仍然形同末路。

  就像那首歌的歌詞:「懂得珍惜愛情,總是在太遲以後」,珍惜是一種態度和習慣,是以彼此尊重為出發點,在失去之後才懂得珍惜的重要就太遲了!人與人之間如此,人對環境更是如此,就像另一首歌:「如果有一天,陽光不見了,世界會變冷,什麼也看不到。如果有一天。小雨不見了,魚兒不再游,花而也凋謝了...」,我們失去親人朋友,可以想辦法復和,或藉由一柱清香請求原諒。但是我們失去地球,失去生存的環境,我們就沒有機會悔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