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質人權的實踐

臺北縣樹林郵局兼職分信員 劉淑芬

  人打從娘胎出生時,即擁有生命然而,雖然生命是人人皆有的,但人權、平等卻是極難,也無法評判的事情。

  閩南話有句俗諺說:「有錢人說話大聲,萬事都佔贏;無錢人若是多講話,馬上就出代誌」大意是說:富有的人講出的話代表權力,社會上眾人不自覺會站到富有的那一方;相對的,貧窮的那一方卻是自身難保。

   對於平民百姓來說,每天分秒必爭,心中所想的就是如何掙錢過日子,無錢也無閒,更別提走上街頭爭取人權,在我們眼中"人權"二字就只是利益團體的口號,加上如今政府一心只想拼經濟、奪選票,大大忽略身處弱勢的族群及社會中下階層的訴求,更別說捨身處地的為他們著想,大家都心知肚明,當社會關注這些議題時,政府會派人出來敷衍,"嗯"一聲代表知道了,但是知道=做到嗎?我想這答案應該是否定的,不然我們又何必來討論這話題。

   希望社會上較有權有錢有勢、較能吸引大眾目光、較能影響政府決策的人,能多體諒弱勢族群及中下階層,多為他們著想,讓他們能得到實質上的人權,而不是如泡影般的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