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從自身做起

家榮股份有限公司採購專員 宋金鳳

  2012年地球即將毀滅,這個話題是這一陣各報章媒體及時下最熱門的話題。

  看到這些報導,真會讓人感動震驚、害怕,心中也難免會引起疑問?真是這麼嚴重及這麼的跨張嗎?

  其實事實證明地球的確是破了個大洞,回首這幾年來幾次的天災、旱災、天氣異常不是很冷就是很熱、地震、海嘯、沙塵暴等等都已經在顯示及警告人類,地球真的是很嚴重的被人類及科技的快速成長破壞了,如果這些天氣的異常且在一次次的災害中不在有所警覺,持續地濫砍樹木、開發山坡地,破壞自然生態,那或許2012年地球毀滅決對不是騙人也不是故意大題小作,也或許2012年沒有地球毀滅,但地球毀滅的一天也將是會提前到來。

  對於地球會在何時毀滅我們不需這麼的悲觀,因為大自然的力量及變化是任何人都無法預測的,身為全世界的一員,我想只有從自身做起,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為這個地球盡一份力量。

以下幾點節能減碳可從我們日常生活中做到的

1.冷氣-除非不得已,否則先萬不要開它,我常看現在的年青人若沒冷氣就睡不著,都是開著冷氣蓋著棉被睡覺,雖然這樣是很舒服但是它也是最不環保及浪費很多電。

2.盡量使用大眾運輸少開車及騎車,多走路少搭電梯這樣不但可達到健身也可減少汽機車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及減少汽油的用量。

3.不濫用塑膠袋、保利龍,家中電氣若不使用它即將插頭拔掉
我媽媽是個很節省及隨時都在做環保的傳統婦女,家中的保鮮膜是重覆使用的,塑膠袋非不得已才會使用它,只要出門一定隨手將家中的電視收錄音機等等家電用品拔掉插頭,雖然下次在使用會很不方便,但想想這樣不但節省電費且又安全,不也是最好的方法嗎

4.節約用水
洗澡-盡量用淋浴的方式
洗米、洗菜用後的水可拿來沖洗馬桶或澆花及擦地等用途
時時檢查自家的水籠頭,必免有漏水的狀況自己都還不知。

  以上,這些雖然看起來簡單但真正做到很難,因為有時會造成日常生活中的不便,但是只要是每個人能夠舉手之勞從本身從每個家庭做起,積少成多,各人盡自己本份,時時存著感恩及惜福的心為我們的地球為我們的後代子孫做起,我相信會有神蹟奇事的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