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善念出發 你我會更好

自營業 呂慶惠

  我算是一個騎車族,不管上班或外出幾乎都是騎車代步。騎機車的好處是;不受車班的約束,節省等車時間,還有不受塞車之苦,不僅僅是機動性高,最最重要的是停車位好找、好停車!也因此在大台北地區機車幾乎是家家必備的最佳交通工具。

  從交通部開始提倡、勸導到強制執行:騎機車要戴安全帽;我觀察目前約有百分之九十八至九十九的騎車族上路都會戴安全帽的過程中知道,民眾對於為其考量設計的新法規從開始覺得不便到遵守接受,可從執法者對民眾循循善誘中窺之,只要是站在愛護民眾的心態上執行法規,民眾就能感受到執法者的用心,進而調整自己的心態,愛護自己的生命,不再跟執法者大玩躲貓貓的遊戲。另外以戴安全帽上路為例;即使是因突發狀況沒準備安全帽,民眾大概也會花個300~500元買一頂,因為沒戴安全帽上路被開單的罰鍰是500元,以人性心理分析;有一頂新的帽子跟500元飛了,相信大家是會是選擇前者,而且很重要的是罰鍰合理。

  還有一個執法現象是可以改進的;在路上我不只一次見到人民褓姆是站在路旁車後或是巷弄轉角處,見到民眾違規後,突然冒出來取締,每次見到這樣的情景都讓我為他們捏把冷汗,很危險的!萬一後車追撞豈不冤枉。原本制定這些規則是用來教導保護民眾,珍惜生命愛護自己也尊重他人生命。雖然闖紅燈、以及沒在兩段式轉彎處停車待轉是違規的行為,但是如果我們是用提醒、警告即將因違規而發生生命危險的民眾,避免因即將違規發生車禍的心情去執法,相信這會博得更多廣大民眾的喝采和尊敬。

  這個社會國家是你、我、大家環環相扣的,只要將心比心就能心意相通;只要在上位者(立法者與執法者)在做決策時,都是用父母愛子女的心出發,相信民眾會了解感受到在上位者勤政愛民的心,民眾也樂意一起遵行守法,如果能這樣相信這個社會國家會越來越美好、祥和而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