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的教育制度

家管家管 陳秀琴
  原本該是讓學子發展德、智、體、群、美五育的校園,近來犯罪及暴力事件頻傳,讓校園安全及功能亮起了紅燈。這些孩子的偏差行為絕對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也絕非一天兩天就能改得過來,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傷害力之大,足以影響社會、國家,乃至於世界。

   看到國內外一篇篇校園犯罪的報導,不禁讓人懷疑-我們的家庭教育怎麼了?我們的學校教育怎麼了?回想自己的學生時代,"尊師重道"可是人人遵行的善道,做錯事、考不好,被打是應當的,因為是自己沒做好、沒認真;回到家除了學校的功課,還要幫忙家務。怎麼到了現在全變了樣!做子女的比天還大,唸書是他們唯一的工作,心情不好,還可以把氣出在父母身上,父母還要低聲下氣的賠不是。在學校更是離譜了!不論做了什麼,老師可是不敢打也不敢罵,上課嗆老師也是家常便飯,看不順眼就動手動刀。這些寵溺孩子的舉動,正是孩子行為偏差的要因。

  父母的管教方式及心態,直接影響小孩的言行舉止。因為父母親太過愛護孩子,剝奪了孩子們成長、學習及獨立的機會。現在孩子不懂體諒,只會耍性子;不懂尊重,只想到自己;不懂珍惜,只知伸手;不懂感恩,還以為理所當然。社會豈能不亂?

  所謂"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小我,是穩固大我的根基。若為人父母及為人師長的能有良好的認知及正確的管教方式,孩子的品性自然端正,校園自然安全,社會自然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