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福

個人美髮院退休人員 陳玉鸞
  之前衛視曾在生死一瞬間的節目中播放一段影片,內容是非洲的阿法爾人為了生活,需忍受高達攝氏四十五度的氣溫,開採岩鹽, 岩鹽堅硬如石,開採的過程非常艱辛,即使賣力地多挖了幾塊,還是得靠上天悲憐,如果不幸老天爺發怒了,來了一場急風暴雨,岩鹽溶化了,那所有的血汗就會化為泡影,一切歸零,從新開始;如果一切都很順利,岩鹽的運送,就交給駱駝了,背著沈重的岩鹽塊 ,駱駝跟著主人灰頭土臉的緩緩前行,要走到海拔四千五百多公尺的高山去趕集,千辛萬苦到了市集,貨物取下來時,只見駱駝因為負擔了過重的岩鹽塊,整個頸項,皮開肉綻鮮血淋漓,讓人看了好生不忍,在阿法爾人長途運鹽的過程中, 他們都是以火烤的麵餅沾點鹽充饑,沒有青菜,更甭說魚或肉了,看他們面無表情食不知味的樣子,似乎對這苦不堪言的謀生方式充滿著無奈。

  之所以提起這段影片是因為比起阿法爾人我們真的是活在天堂, 我們真的要感謝也要知足,更應該要惜福,富莫富於知足,貴莫貴於助人,我經常告誡孩子們,不能因小善而不為,小惡而為之。   去年,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看著哀鴻遍野,滿目瘡痍的樣子,讓我因為沒有能力親臨救災而心急如焚,但是年已古稀的我,雖然身體還算硬朗,但是連獨立的經濟能力都沒有,到底能做什麼呢? 這讓我終日都陷入心有餘而力不足的苦嘆;忽然有一天福至心靈,想起我有美髮的技術,不如來舉行義剪,讓大家隨喜功德,有了這個念頭,我馬上找了安國寺的師父們,幫我做了一個功德箱,即刻開始義剪,雖然成績不盡理想,只募得了兩萬元,但是我已經盡力了,心中也很踏實不再惶惶終日不得所安。

  富潤屋德潤身,我想就是這個道理,人生本來就要做有義的事,使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愛是慈悲沒有定點,愛是持續的源泉,有些人為什麼無法開闊自己,因為他們心中只有自己,對週遭的人事物視而不見,餐餐美饌珍饈,但是要他一點奉獻比登天還難,像這樣的人,生命力當然是微弱的,內心深處是很寂寞的。

  阿法爾人因為嚴苛的自然環境,生活方式備嚐艱辛,而我們生活在美麗的寶島,一定要感恩惜福,千萬不要忽視大自然反撲的力量,八八水災不也是一夕間改變了多少人的命運嗎? 人生真的很無常,如果我們對任何事都能用感恩惜福的心看待,心中自然詳和,愛是永恆不是時興,人生路是漫長的,一步一腳印,印出光彩還是黑暗,由我們自己創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