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煉與感恩

嘉義基度教醫院義工 鄭琇玉
  「單親媽媽」在現今社會的觀念中,已不再是被歧視及批判的焦點,但在三十年前的台灣社會尤其是保守的鄉下地方,絕對是很難被接受的事實,只要這戶人家有「單親媽媽」,那一定是被拿來指責與嘲諷的話題。

  沒錯,我就是個案之一,由於對感情的過份執著,當年我不顧世俗的眼光與家人的顏面,決定生下我的骨肉,並克服一切困難,獨立將他扶養長大成人,期間所受之委屈與折磨,絕非外人所能了解與安慰,如果不是家人的不斷支持與鼓勵,我和我的小孩今日可能已不知變成什麼樣子。

  往事不堪回首,幸賴孩子懂得努力與奮鬥,還能在艱困的環境下自力圖強,今日總算為自己的未來闖出一條自己所要走的路。

  幾天前看到一則震驚社會的新聞,台中有一位單親媽媽為了幫自己及孩子爭取名份與地位,不惜帶著自己親生小孩燒碳自殺,看了讓我覺得好難過,母親的個人行為固然可議,但衝動的代價,竟然葬送了一個天真無邪的小生命,絕不可取。

  現在的我已皈依佛門,透過宗教的教誨與洗禮,讓我更懂得尊重與珍惜生命,感謝我的家人在我最困難的時候,不離不棄。同時也感謝我的小孩,願意跟媽媽一起共同奮鬥,互相扶持的走這條人生路。

     感恩之餘,我也希望「天賦人權」、「尊重生命」的觀念能真正落實在人道關懷的社會裡,讓每一個來到這世界的生命,都能得到應有的平等對待與尊嚴。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