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

台中縣大肚鄉永順國小學生 陳衍秀

  在這個世界上人權是最重要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權,例如:寫在網路上的文章被抄襲,或有人無緣無故把你殺害,這些都是不尊重他人人權的表現。

  舉例來說,我曾聽同學說有人被強姦......的新聞,這些都是不尊重人權的行為,觸摸別人的重要部位,是對別人不禮貌的,更何況是強姦,強表示強求,強求別人做他不想做的事,是不尊重他人人權的表現,有一回,老師叫我們寫作文,但是有一位同學卻上網抄襲別人的資料,老師卻不知情的給了他很高的分數!「那他是不是會覺得分數好高喔!而且老師也沒發現,不如以後的作文都上網抄好了!」那這樣他不是就會侵犯更多人的著作權嗎?

  還有一個例子,有一回有個棒球教練發現同學做錯了,竟然大聲的責備他「你是白痴啊」、「你是智障啊」,而不是委婉的先肯定球員的技巧、尊重他人的說:「你的球技不錯,只要把那隻手再抬高一點就更完美了」或「你如果再認真一點,你的球技就無懈可擊了」......。尊重別人的言語大家當然都能欣然接受,每次比賽才有好的表現,上次聽見一個人說有一種人會把殺人當有趣、把虐待人當好玩,那種人就是從小就看太多這種血腥、暴力等事件,不尊重他人人權之事,才使他們長大變成那個模樣。

  人權是每人都有的權利,可是有人卻不珍惜,盡情的殺人、放火、用語言毀謗他人,使自己變成人人都怕的大壞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