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環保.護衛地球

台灣福興有限公司前彰化廠廠長 李英志

  歲月的演進,自從進入到21世紀以來,地球上四大不調,顯現出不平靜,全球各地不斷的傳出災變,不是火災、水災、風災就是地震,而且一次比一次嚴重,人類傷亡慘重,尤其是水災所帶來的土石流及地震所帶來的山崩地裂更為可怕,人類所賴以生存的環境真的起了很大的變化,人們生活越來越不容易,也越困難,尤其進入到2010年時,全球各地開始陸陸續續發生異想不到的天災,讓人民無家可歸,苦不堪言,種種的異相的發生,在在地告訴我們,地球真的生病了,世人再研究因應的對策,人類要生存就越來越困難了。

  探究大地之母為何生病的那麼嚴重了?主要原因是人類科技發達,人口不斷的增加,人類為了生存就不斷地開發、不斷地消耗地球上的資源,甚至為了滿足無窮無盡的慾望,更加奢侈的消費,不知節制,製造出許許多多的垃圾,過度的消耗資源,所產生出來的二氧化碳,大量覆蓋在大氣層上,導致地球上的溫度不斷地升高,產生極端的天候異相,使得大自然的生態失去平衡,四季不分,地球上的萬物在生存上嚴重受到影響,人類應該好好反省自己,好好從本身做起,這些災難都是源自於不善的人心,也只有降低人的慾望,從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做起,生活克勤克儉,節約能源,以一顆單純簡單的心過生活,只要人人保有這樣的心,我們的地球就有救了。從日常生活做起,例如:攜帶環保碗筷、水壺;騎腳踏車上班,節能減碳;隨手關水關電;改吃素等等,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做得到的,否則不珍惜地球上的資源,地球越來越不平衡,生存的環境更為惡劣,因此倡導心靈的環保也是刻不容緩的。